原标题:民生访谈| 逛夜市、摆地摊,不能少了“消防安全”这根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本周进入第二周,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

  最近全国大热的“地摊”经济,我们上海的主要表现方式是“夜间”经济。夏季高温,人往往得不到充分休息,再加上经过一整天的操劳,夜晚继续营业,因为过度疲劳,容易出现安全意识变淡、反应变慢、工作疏忽的情况。

  马坚泓提醒,为了你、我以及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每一个市民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上海的“夜间经济”,希望我们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要做好消防安全措施、劳逸结合、合法经营! 一是所有营业场所,都要在醒目位置配置必要的灭火器材;餐饮场所,特别要规范安全用气用电。

  二是所有员工,要达到“一懂三会”(懂危险性、会报警、会组织疏散、会扑救初期火灾)要求,每名员工都是其工作区域的“消防员”(懂防会灭);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及时巡查;

  三是消防设施,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完好能用;

  四是疏散通道,要确保出口畅通,严禁营业期间上锁;不要占用消防车道、高层灭火救援作业场地;

  五是装修布置材料,要进行分隔;电气线路敷设,要符合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