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排名前10的一线城市夜间活力商圈,上海占半壁江山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5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2020上海民生访谈》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

  当前,上海首届夜生活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说,“夜上海”是很有魅力的,也是非常精彩的。本市夜间经济发展也具有良好的基础。

  去年,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在全国首创了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等制度。本市任命15位夜间市长、98位各区夜生活CEO、推出了黄浦滨江外滩、新天地FOUND158等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打造了安义夜巷、新天地活力街区等2个周末限时步行街。根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去年发布的“城市夜游指数”,上海位列全国第一;根据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对北上广深的深夜商圈进行的数据监测,在夜间客流前十位的一线城市商圈中,上海有5个商圈上榜、占据半壁江山(人民广场-外滩、淮海路、徐家汇、南京西路、陆家嘴)。

  但今年的疫情对夜间经济也造成了较大影响,为重振夜间经济,作为“五五购物节”的重要活动,上海于6月6日启动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在6月陆续推出180余项活动。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6月份以来,本市夜间消费力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环比5月份增长超过10%。相比室内封闭式空间,大家也更愿意参与户外活动,近期本市露天夜市人气很旺,也带动了周边餐饮、零售等销售明显提升。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安义夜巷、大学路、BFC等外滩金融中心、思南公馆等网红打卡地之外,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具有文化气息的上海好去处。比如:全市47家文化场馆在每周五晚上开放夜场推出“博物馆奇妙夜”,观众不仅能观看特展,体验缤纷主题活动,还能享受夜场门票、文创产品、餐饮茶点等66折优惠;上海博物馆最近推出了江南文化艺术展、赵朴初书法艺术展夜场;嘉定博物馆在800多年的法华塔下、江南水乡的古建筑群中,复原了“州桥夜市”的繁华,市民可以参与“金榜题名”科举小游戏,体验手工染色、徐行草编、安亭药斑布、掐丝珐琅画等传统技艺;大隐书局、读者书店、思南书局、衡山和集等近30家书店6月下旬还将结合深夜书店节继续推出一系列线上阅读、展览展销、惠民促销活动,如“光的空间”绍兴路书店在夜晚会变身“7号小酒馆”,读者任选一本书,聊几句天,便能得到调酒师根据这本书、这段话而“私人定制”的一份饮品,将美酒与书融合,十分具有创意。

  夜上海的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和国际范,离不开城市的综合配套和政策创新。上海积极探索周末限时步行街模式,每周五晚将若干支马路封路搭建,把夜市的集聚特征与城市白天的秩序区隔开,以“折叠夜巷”概念最大限度地利用城市空间。此外,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在市交通委、申通地铁等支持下,本市地铁1、2、9、10号线已恢复周末延时运营,于每周五、六晚上延时运营至凌晨。

  上海夜生活的精彩还将继续下去,而夜间经济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从未放松过。近期,为了让市民安心消费,市商务委出台了《夜市等人员密集夜间经济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安义夜巷、BFC外滩枫径等各大夜市也纷纷制定了应急预案、配置了红外线测温、客流监测等设备,活动期间坚持入场测温、上岗检查和场所消毒,并根据客流监测情况及时采取“限流”措施。

  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说,希望市民朋友们在参加各项活动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更加安心、放心地享受夜上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