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家政版大众点评来了,可查询、点评家政机构和家政人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5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2020上海民生访谈》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

  作为特大型城市,家政服务业已成为上海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的实施等,就是我们常说的“保障一老一小”,家政服务呈刚性需求。市民非常关心的《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本市建立一个家政综合管理平台。这个家政平台有哪些功能?给我们市民寻找家政服务提供哪些便利?

  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表示,为促进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发展,中央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市委、市府也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市人大于去年底颁布了《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今年5月1日已正式施行。建设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是《条例》中的一个最大亮点,也是我们主管部门实现家政行业信用监管的重要手段,已与“一网通办”等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可为用户提供公共服务查询,为家政机构和人员提供全程无纸化、不接触的在线信息备案和办理上门服务证等功能。

  普通用户在购买家政服务后,经家政人员授权后,即可通过市民云“随申办”、微信端小程序、互联网等端口查询到该家政人员的相关信息,比如年龄、籍贯、获得的技能证书、从业经历、健康状况等等基本信息,是否被行业组织奖惩过等信用信息,从而判断这个家政人员的从业经验、专业技能、服务水平等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说,近年来我们也通过市政府实事项目等大力推广家政人员持证上门服务,累计已培训了近15万余名的家政人员,力争3-5年实现上海家政持证上门服务的全覆盖。我们要求家政人员上门服务时主动亮证,用户可以扫描上门证上的二维码对家政人员及其家政机构进行评价、投诉等,形成“亮证—扫码—评价(投诉)—信息反馈”闭环,作为家政机构和家政人员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实现对家政机构和人员的有效监督

  今后,广大市民在使用家政服务时,可多登陆平台查询,多查看上门服务证,多扫描二维码点评,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共同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