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五五购物节促车市回暖,上海新能源车5月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50%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5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2020上海民生访谈》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

  在谈到前一阶段上海最火的“五五购物节”时,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说,之所以叫“五五购物节”,主要是考虑在5月份举办,天气好、节庆多,“五五购物节”这个名字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也有部分商家抓住商机,推出了一大批“五五折”商品,带动销售增长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得了实惠。

  “五五购物节”期间,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主要快递企业揽件数同比增长17.9%。如:拼多多上海商家和品牌销售额、叮咚买菜上海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另一方面,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恢复阶段、商家打折促销力度不减的情况下,5月份支付端大数据监测的全市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新能源汽车、化妆品、金银珠宝、日用品等均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华源说,这次购物节一个很大特点就是打折力度大。以汽车为例,这样的大宗消费品以往大幅度打折不多见,一些主机厂、经销商,包括电商平台等都开展了大力度打折促销活动。比如:5月4日晚8点,一家电商平台推出55辆五五折汽车,包含了凯迪拉克XT5豪华版、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品牌,被消费者秒杀。5月5日晚8点,又加推了别克英朗、别克威朗、雪佛兰科沃兹、荣威RX5等上汽热销车型,经过几轮补货,已累计售出超过450台。

  其实,这次购物节期间,上海从政府层面也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包括:2020年新增4万个非营运性客车额度;2020年12月31日前,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在本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排放标准燃油新车、并在本市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每辆车4000元的补贴;2020年12月31日前,在本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汽车),并在本市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每位消费者5000元充电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市商务委还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口径与操作细则。

  借助“五五购物节”的热烈氛围,本次汽车嘉年华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5月份,上海汽车零售额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还大幅增长50.1%;上汽集团荣威品牌销售额同比上升49.1%,特斯拉销售额同比增长4.2倍,永达集团、东昌集团等汽车经销商实现两位数增长,部分汽车后市场企业销售额也同比快速增长。近期,还将有不少汽车优惠促销活动继续上演。因此,我们建议有购车换车需求的市民朋友抓住这一轮打折促销的契机,抓紧下单。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如何申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说,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本次以旧换新补贴申请全程采用网上申报,消费者可以直接关注“车信盟”或者“上海发布”“上海商务”微信公众号,搜索关键字“购车补贴”,只要填写车主和车辆的基本信息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在线申请,后台会根据大数据自动进行比对和审核。

  有市民反映,一些不法分子借办理“以旧换新补贴”的名义,要求市民提供个人银行卡、密码等隐私信息。市商务委提醒广大市民,申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时,仅需要提供个人银行账号,不需要提交密码。如遇要求市民提供银行卡密码的情况,千万不要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