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本市保障性住房交付时,公共配套设施已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5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2020上海民生访谈》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

  受土地资源紧张等条件限制,上海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多位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资源相对较薄弱的中心城外围。为让入住居民安居乐业,上海把保障性住房的配套放在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安排开工、竣工、接管和开办任务,并按照年度计划目标进行推进和考核:

  一是建立完善推进机制。根据市区两级政府职责分工,保障房基地市政公建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由建设基地所在区负责组织实施,市相关部门负责研究政策、统筹规划、制定计划、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同时,市里成立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协调推进保障性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各区也成立相应机构,统筹推进建设基地配套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 二是提升配套建设品质。去年,我们会同相关部门,修订出台了《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区)配套建设管理导则(基地内市政公建配套)》,对大居内市政、公用设施、公共绿化等内配套设施全方位提升了建设标准,努力把大居建设成为高品质的社区,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努力满足居民基本需求。几年来,市里坚持政策支持和监督检查相结合,按照年度任务目标,积极推进配套设施完善。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建成学校(幼儿园、中小学)199所,社区服务(行政管理)设施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20家,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场馆27个,新增养老床位6600张;新建社区商业约85万平方米、标准化菜场47座;竣工市政道路约355公里、公交首末站35座;新增公共绿地和防护绿地约525公顷,对改善大居整体面貌和提升广大居民生活品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通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本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做到交付使用时,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能满足入住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在居民入住后,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提升,以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配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