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何上海仅16号线能开直达车?怎么最优调度?专业人士释疑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地铁首例直达列车开出。

  6月18日7点半,16号线龙阳路站直达列车开出,途经站点均不停靠,到达滴水湖站全程仅需37分钟。

  在上海众多地铁线中,为何目前只有16号线能够通行直达车?直达车运行状态如何达到最优?上海其他地铁线路具有开设直达列车的条件吗?

  针对上述疑问,多位专业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进行了解答。

  “先天条件”

  16号线运行直达列车具有“先天条件”:因为在设计之初,就预留了快慢车道。

  “预留的轨道是给普通列车进站时避让用的。”上海地铁运管中心部运营业务部副经理周明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16号线其中的4座车站(罗山路站、新场路站、惠南站和临港大道站)具备越行条件,一座车站分别预留了一根侧轨,也就是避让线,总共预留了4根侧轨。

  申通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坦言,16号线在设计时就预留了快慢车道,是考虑到今后要加开直达车的。16号线开行直达车一方面是考虑到临港到市区距离较远,开通直达车是为进一步助力临港新片区交通出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连接临港和市区的重要纽带。

  “直达车最高运行速度接近120公里/小时,最短用时单程测下来已经在37分以内了,普通车每站停靠单程在54分钟左右。”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总经理张郁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直达车的速度技术上还可以更快,具体要看后续运营情况,同时评估运营安全各方面因素。

  不过周明坦言,目前上海在运行的地铁其它线路在设计时没有预留快慢车道,因此不具备开行直达车的条件。

  如何调度?

  在调度上,直达车和普通车有所不同。

  “直达车主要靠系统调度,人在监督。”周明所在的部门负责根据16号线直达车的时刻表,制定专门的运行图,司机严格按照运行图行驶。

  目前,需要首先保障直达车的通行。“按照时刻表,如果有直达车将进站,普通车进站时就进到避让线上。”周明表示,等直达车开过站以后,普通车再开到正线上,跟在直达车后面行驶。如果直达车晚点了,则需要人工调度进行干预。当普通车出现了故障,且故障达到一定程度时,会考虑将直达车按照普通车来运行。

  周明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就6月18日首日的直达车运行情况来看,直达车没有晚点现象,按照时刻表准时准点进站,客流平稳,上座率很高。

  张郁介绍,16号线有3节编组和6节编组两种列车,可以根据运营情况,支持两个3节列车自由编组为6节车提供运营。中央会自动识别各种不同类型的列车,包括列车控制功能,无线调度功能。

  相当于解一道奥数题

  16号线开行直达车这一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凝聚着并不简单的努力。

  上海地铁维保通号分公司二部俞硕润介绍,16号线具有列车编组多样,行车组织复杂等特点,直达车的开行,相当于在解一道奥数题,但又远远比一道奥数题要复杂很多。为尽量减少对普通车总体运营时间的影响,通过对不同编组列车在经过不同股道时的速度进行跟踪测试,并对列车进出站的速度进行安全评估,在保障列车安全运营的前提下,通过数据比对,设备调试,得出直达车运行状态的“最优解”。

  与此同时,运营方采取普通车在侧股站台候客停车,直达车在直股站台快速越行通过的方式,提高列车过站速度,避免了列车之间的运行影响,实现直达车高速运行,最大程度的满足乘客不同的出行需求,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