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未来增长极,上海北外滩计划吸引近百家总部企业入驻

  来源:澎湃新闻

  在6月21日下午举行的北外滩全球宣介会金融产业、招商专场上,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郑宏透露,未来,北外滩区域将吸引近百家总部企业入驻,航运金融产业、空间环境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将成为虹口乃至上海未来的增长极。

  据郑宏介绍,“十三五”以来,虹口紧密对接上海产业地图,结合自身基础,形成以金融、航运两大产业为主导,现代商贸、文化创意、专业服务、信息服务四大重点产业为支撑,5G、节能环保、健康医疗、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2+4+X”现代产业体系。

  虹口区正紧紧抓住北外滩控详规划公示的有利契机,紧扣总部经济、涉外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核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工作,加快推动百亿级、千亿级的产业集聚,培育区域发展新亮点。今年1-5月份,总投资额达到300亿元。

  郑宏表示,北外滩把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放到楼宇里,聚焦提高经济密度,做实做优“楼长制”,并放大地块出让的经济效应,要找到好人家,打造好作品,招进好企业,实现好产出。此外,还密切关注国内外各类大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动态,发挥总部经济政策效用,吸引各类总部型企业和机构落地,扩大虹口区经济体量和社会影响力。

  今年,虹口在已出台的“11+2”(“11”指支持调结构转方式、总部经济、航运服务业等11个专项政策;“2”指两个管理办法)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形成了最新的“1+4”政策文件,更加聚焦金融、航运、5G和总部四个重点领域企业发展,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导向,在投资落户、生产运营等各个阶段,分类给予企业扶持。

  据郑宏透露,接下来,虹口区将着力构建先进技术和高效金融资本流动相辅相成、互动发展的金融科技生态圈,进一步夯实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功能,依托北外滩“5G全球创新港”,积极推动5G创新生态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为区域发展培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