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开幕日活动在虹口区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举行,结合“绿水青山”的主题,活动同时在有“佘山之秀”的松江区和“有苏州河之美”的普陀区设分会场同步连线举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市政府有关委办局等17家联合主办单位的领导、各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人、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评选获得者单位以及相关新闻媒体单位参加活动。

  今年是全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启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形式启动节能宣传周开幕日活动,充分体现了上海注重绿色发展的一贯理念。在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助推下,上海节能工作持续纵深推进。坚持将创新作为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提升资源节约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活动上,国开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分别与华宇电子、数据港股份、商汤科技、华虹计通、万国数据、有孚网络等为代表的绿色新基建企业签署7项产业绿贷融资合作意向协议及合作备忘录,拟通过产业绿贷加大金融差异化支持,对采用绿色先进适用技术并实施全生命周期能效管理的数据中心提供差异化利率融资支持,引导绿色新基建发展。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国开行上海分行还与中节能华座和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产业绿贷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农商行签署了产业绿贷转贷款合同。此次签约将推动全市各单位加强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通过发挥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导向作用,为本市节能环保、绿色制造及绿色新基建领域的产业、技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对于促进上海市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动能转换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开幕日活动正式公布了1991年至2020年来,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评选的获选名单,主办单位领导为十一家获选单位颁发纪念奖。

(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获选单位颁奖)(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获选单位颁奖)
(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获选单位颁奖)(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获选单位颁奖)

  “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经过专家团队两轮评选选出,结果涵盖1991年~2020年间上海在节能领域实施的具有里程碑的十件重大工作,包括组织的重大活动及取得的重大进展。“十件大事”荣誉评选是对上海历年节能工作的一次完整复盘,也是对全市节能先进单位、企业突出贡献的一次集体表彰,寄予希望在下一个30年,能涌现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的节能事迹,对进一步培育壮大上海节能环保产业,推进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活动最后,吴清副市长、肖贵玉副主任、李逸平副主席、陈鸣波副秘书长、吴金城主任等共同启动节能宣传周暨“云”上节能周和小程序“节能宣传践行者”2.0活动。

(2020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启动)(2020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启动)

  “节能宣传践行者2.0”融合了节能JUMP小游戏、节能宣传践行者评比、绿色护照、节能云展厅、节能增效云直播等内容,通过线上投票、打卡、点赞、分享等形式展开,相较前一届活动与时俱进,内容形式大力推陈出新,参与对象从专业人士到全市人民,预计将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开幕日活动的举办,正式拉开了 “2020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的序幕。6月29日-7月5日,全市将组织开展308项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如举行“上汽杯”节能绿色知识竞赛、携手苏宁易购榴莲直播平台举办“节能增效大秀场”云直播、进行产业发展报告系列发布活动、绿色护照电子版上线发布等,宣传节能低碳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社会风尚,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附: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

  1。《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颁布实施,是全国节能减排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为推进全市工作奠定了基础

  2。上海市设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资金,对各区开展责任目标考核,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3。上海市建成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推动建筑绿色智能管理

  4。上海市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发挥机关节能示范效应

  5。上海市建立产业结构调整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十年来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9000项以上,减少能耗超过570万吨

  6。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市场开放程度连续多年全国领先,嘉定区成为国际先进的电动汽车示范区

  7。上海建成全球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攻下世界煤电领域节能减排关键技术

  8。外高桥第三发电在绿色火电领域跃居国际领先地位,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

  9。上港集团集装箱堆场率先应用高架滑触线供电方式,对传统RTG进行节能改造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0。漕泾热电建成2台GE9FA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成为上海化工区打造循环经济,践行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配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