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绿化市容局:上海要从“城市中的公园”变身“公园中的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十几位委办局主要领导陆续走进《2020上海民生访谈》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城乡公园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城市公园达到352座,郊野公园达到7座,国家级森林公园4座。邓建平介绍,今年全市还将新增城市公园50座,到“十三五”末,全市城市公园总数将达到400座。“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完善由国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为主体的城乡公园体系,以微型(口袋)公园、立体绿化为补充,建立多层次、多要素的公园城市,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各类公园数量总数达到1000座。

  上海正在打造“世界的会客厅”,这其中,“美丽街区”是“会客厅”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载体。邓建平介绍,按照“6个化”、“10个无”的要求(即:城市道路平整化、公共设施减量化、建筑立面协调化、围墙建设生态化、店招店牌个性化、绿化街景品质化;无道路病害、无暴露垃圾、无占道亭棚、无立面污损、无乱涂写、无违法建筑、无占道经营、无乱停车、无乱悬挂和乱设标语、无失管失养绿化),两年来,全市已经完成了215个“美丽街区”建设,今年还将完成100个以上的“美丽街区”建设。下一步,本市绿化部门将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将“美丽街区”建设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相结合,覆盖街巷里弄、中小马路、中小河道,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去年70周年国庆、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黄浦江两岸流光溢彩,广受赞誉。邓建平表示,今年,要按照市政府批复的《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继续高标准推进黄浦江景观照明建设,提升黄浦江景观照明品质,针对徐汇滨江、世博地区、陆家嘴、外滩、北外滩、吴淞口等重要区域、重要节点、主要楼宇提高景观照明水平;打造浦江光影秀品牌,实施《黄浦江两岸光影秀设施固化方案》,促进旅游业和夜间经济发展;对接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研究深化《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会同相关区提升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