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丨“贷”动文旅,本市71家文旅企业获3.3亿元授信支持

  从“暂停开放”到“限流开放”,文旅企业可能一直都存在着线下业务量不足、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

  对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今天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一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通过推出“减免退缓补”的一揽子帮扶措施,来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从推动“转型”入手,鼓励企业自强自救,大力发展在线文旅、无接触服务等新模式,不断开拓新空间、培育新业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于秀芬局长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推出的支持企业措施,可以用“3个1+X”来概括。

  第一个“1”是指出台扶企纾困一揽子帮扶政策。针对文旅行业特点,推出暂退旅行社质保金、专项资金扶持、免除协会会费、加强复工保障等12条措施。2月7日在全国率先启动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目前已有1150余家旅行社获得暂退资金超过4.2亿元。

  第二个“1”是指搭建金融纾困服务机制。与中国建行上海分行开展战略合作,定制专属信贷产品,实行小额贷款优惠,提供绿色审批支持,创新担保融资联动。同时,组织各区文旅主管部门与建行分支机构,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24小时迅速响应。依托这个服务机制,已为600余家文旅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有71家企业获得3.3亿元授信支持。

  第三个“1”是指实施文旅市场振兴计划。依托本市首创的“五五购物节”带动效应,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推出“五个一百”等文旅新产品、新线路、新活动,培育线上线下联动、文旅商体融合的发展模式,快速有力激活文旅市场。

  “X”是指动态推出助企纾困新措施。持续推出精准化、个性化的帮扶措施。比如,目前,跨省跨境旅游暂未恢复,文旅场所限流开放。像景区和旅行社等行业,业务量远未达到满负荷运转,经营上仍面临不少困难。对此,针对A级景区和旅行社,推出贷款贴息的新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