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名师分析上海高考作文题:从生活最琐碎的事着手,发现它的思辨性

  202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一经发布

  立即引发刷屏

  不少网友都表示

  这次题目“简单”

  记者专门采访了上海的两位名师

  来听听他们对上海今年的作文题目

  是怎么说的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余党绪

  这个题目非常清晰,给人的感觉很容易入手。我相信我们所有的考生,无论他的语文素养怎么样,都能找到相应的话说,都能找到相应的素材和资源。

  第二,这个题目它的内核是非常的值得我们思考的,可能是我们上海作文高考命题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延续了我们10多年来的一个思辨导向,但是在命题的形式、思辨的扩展以及空间的提供上面,今年做的我觉得是非常突出。

  从生活的最琐碎的事情来看,这个题目我们都能够发现它的思辨性,但同时我们完全可以从这样一个日常的现象中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比方讲文化思考、社会思考,乃至于哲学思考。

  从我们的日常训练来讲,这些都在我们的教学训练之中。这几年,上海在思辨作文的设计上面,应该说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从语文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培养一个学生的一种正确的价值观,这个作文题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那就是说一个人如何对待社会,如何对待科学,如何对待我们周围的世界,同时如何对待我们自身,如何对待我们的人类,然后如何对待我们人类这些伟大的创造力。

  我对我们今年的上海的高考作文一个很高的评价。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

  今年这个高考作文题目出来之后我们在讨论的过程当中都很欣喜,为什么?

  因为首先这个命题非常开阔,同学们在里面可以看到有弹性的理性空间,同时还有多层级的思辨空间,同学们可以有自身的情境带入,还能有非常好的思辨能力的考察与选拔。

  大家可以看到对于我们18岁的考生来讲,他既应该有对于日常经验的把握提炼能力,同时还要有哲学性的上升与思辨能力。

  我们会看到这个题目最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活力,包括什么?

  思辨的理性能力,还有思辨的想象活力,以及结合自身经验来进行多层级书写的这种可能性。可以说他给不同的课业水平的考生们提供了相对开阔的自由的这样的一个写作空间。

  命题非常科学,而且态度平易。

  为什么每年大家都热议作文题?

  不然你看得懂数学题?物理题?

  考生们下午继续加油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