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行人违法直接处罚首日查获1600余起,有人称运气不好

  7月13日起,上海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取消“累进式”执法模式,一律依据现行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新政实施首日,上海共查获行人各类违法行为1600余起。

  自2017年起,上海公安机关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实行“累进式执法”(即第一次教育、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及以上处罚),三年来,教育、查处了一大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为进一步规范行人交通行为,自7月13日起,上海取消行人交通违法“累进式执法”模式,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据现行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然而却有行人明目张胆交通违法,面对处罚却认为自己“运气不好”。

  浦东东泰路花园石桥路是浦东陆家嘴的商务楼聚集区。仅一条花园石桥路两侧就伫立着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等众多商务楼宇。

  昨天上午10时许,两名穿着制服的年轻女子从上海中心里挽手走了出来,在探头张望了一下后,便大摇大摆地从花园石桥路的路段中间横穿了过来,慢慢走向了对面的金茂大厦。两人一边走一边说说笑笑,其中一人还时不时地低头看着手机。

  此时,周边的机动车不时地从两人身边驶过,十分危险。

  实际上,就在距离两人横穿马路的100米处位置就是人行横道线。

横穿马路被处罚称运气不好的女子。  浦东警方供图横穿马路被处罚称运气不好的女子。  浦东警方供图

  正在执勤的民警见状后立刻上前纠处,并将两人带至上街沿安全地带。“你们在通过道路时未走人行横道线,违反了交通安全法。”民警当即指出了两人的违法行为。根据规定,民警对两人予以了20元的处罚。

  面对民警指出的违法行为,两位女子虽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在言语中却透露出了些许的不以为然。其中一人甚至还在用手机微信和朋友实时汇报:“真倒霉,运气不好,被警察抓住了”。

2020年7月14日7时54分,宝山公安民警在共和新路进长江西路东南约50米处,对违法行为当事人刘某某实施“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元。 “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微信公号 图2020年7月14日7时54分,宝山公安民警在共和新路进长江西路东南约50米处,对违法行为当事人刘某某实施“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元。 “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微信公号 图

  对此,公安部门提醒,交通出行,安全第一,请行人遵守交通法规,切勿闯红灯、乱穿马路。同时,在过马路时不要看手机,不要抢灯,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快速通过路口,以免发生危险。

  此外,“加处罚款”同样适用于行人违法,对交通违法处罚决定送达后当事人超过15个自然日仍未缴纳罚款的,将按每日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数额不超过处罚金额。对一年内有5起以上道路交通违法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按照有关规定,将相关人员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