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计划里天气是关键因素之一。市气象局昨天(29)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假期前期本市多云,中期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后期再转多云。随着冷空气造访,上海开启首轮入秋冲刺,可能在国庆假期入秋。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当中秋团圆夜遇上国庆节,天气也没有“掉链子”。10月1号本市多云,气温适宜,在19-27度之间,晚间天空情况较好,赏月、出游都可以提上日程。这样的好天气会维持两天,3号到4号雨水“现身”,雨量达到中到大雨。上海中心气象台服务首席茅懋介绍:

  [10月1号到2号,本市以多云天气为主,3到4号,上海有一次中到大雨的过程,主要的降水时段出现在3日夜间到4日的上午。5到8日,本市也是以多云天气为主。]

  和这场雨水一起来的,还有一次降温过程。从4号开始,冷空气造访申城,气温逐日下降,最高气温会跌至22到24度,并且风力增大,伴有4-6级偏北风。茅懋表示,这股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实力强劲,我国东北、内蒙古、河北等地气温可能跌破零度。而对于上海来说,冷空气抵达时已有所减弱,整体降温幅度在4-6度之间,属于正常范围,还称不上是一个“冷中秋”。不过,这波降温可能直接把上海在国庆期间带入秋季。

  [从入秋的标准来看的话,立秋之后要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度,4日以后气温会有个明显的下浮,之后就没有明显的回温了,所以国庆期间入秋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从长三角地区来看,国庆前期以多云为主,早晨前后局部地区有雾。国庆中期,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过程,需要关注降水对长三角地区交通的不利影响。市气象局减灾处副处长、新闻发言人杨捷说:

  [10月2日至4日,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长三角地区将出现降温和降水过程,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将下降4到6℃。]

  气象专家提醒,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本市气温前高后低,市民朋友需要及时根据天气情况灵活穿衣、避免感冒。3号到4号有明显降水过程,外出要携带好雨具、注意道路湿滑,合理安排好出行和生活。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