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见你!他在上海南京东路执勤,一年多未见的奶奶突然现身

  国庆节当晚,在上海的南京东路上,拥挤的人潮中,一位奶奶激动地望向武警哨兵组成的人墙,想用手机拍照,半天弄不好。哨音响起时,她不得不跟着人流向前走,满是遗憾。

爷爷奶奶年轻时合影。 本文图片均由 上海武警 供图爷爷奶奶年轻时合影。 本文图片均由 上海武警 供图

  她想给自己正在执勤的孙子胡申辉拍张照,没想到见到一年多没见的孙子,这位奶奶激动到连手机都忘记如何操作。

胡申辉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合影胡申辉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合影

  胡申辉服役于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在国庆首日,和战友一起担负“外滩-南京东路”一线路口的“开关门”疏导客流任务。

  在和战友铸成“人墙”守卫百姓平安的时候,胡申辉没想到一年多没见的奶奶竟然出现在自己眼前,但他什么也不能做。

奶奶“暗中观察”奶奶“暗中观察”

  “我当时愣了一下,班长吹哨时差点没反应过来,然后赶紧专心听哨音、做动作。” 在等待红绿灯时,胡申辉认出了奶奶,他先是惊讶,随即有些后悔。“奶奶什么时候走的我也不知道,很后悔没能打招呼,因为执勤不能乱动。我还在想,他们会不会没认出来我,就走了。”

  胡申辉今年24岁,大学一毕业就毅然决定入伍,“我爷爷和叔叔都是军人,我也算是受长辈的影响。”入伍一年多来,他和家人一次面也没见过,“元旦执勤的时候,我还幻想过,会不会在南京路上碰见爷爷奶奶,会不会激动到哭。”

和孙儿面对面,却不能说话。和孙儿面对面,却不能说话。

  在平时的交流中,辅导员了解到胡申辉对爷爷奶奶的思念,恰逢中秋节,辅导员特地“请来”爷爷奶奶,给胡申辉一个意外的惊喜。

  10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联系到胡申辉的奶奶时,她言语中依然透露出激动。“我当时接到指导员电话特别开心,什么东西都没准备,立马就过去了。半路上想起来是中秋节,就买了点月饼。”

  奶奶在南京路的“人墙”中看见孙子,军装笔挺,一丝不苟地疏导客流。她想用手机给孙子拍张照片,却因过于激动打不开相机,只好跟随哨音,在孙儿队伍的护送下走过马路。当被问到要不要绕回去重拍时,奶奶说:“已经打扰到他了,我自己拍不到。”

在备勤点相聚在备勤点相聚

  为不留遗憾,指导员邀请爷爷奶奶去备勤点等待。又过了一个小时,胡申辉下哨了,祖孙得以见面。“我太开心了,刚才还在后悔。”胡申辉说。尝到奶奶准备的月饼,他觉得心里更甜。

  一家人在备勤点合了一张影,圆了奶奶的念想。奶奶说自己平时很想念孙子,但是看到孙子在为民服务,她又觉得十分自豪。

  她告诉记者:“在备勤点,我看见那些年轻的武警战士,感觉他们个个都像我孙子一样,我又叫陪我一起去的孙女多买了一点月饼。”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担心影响孙子的工作,爷爷奶奶很快就离开了。

  胡申辉告诉记者,国庆八天假,他每天都要执勤,“从下午2点到晚上12点,南京路上人少了,畅通了,我们才能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