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忆]步行街东拓开街,图说百年南京路精彩瞬间

  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已经以全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你去逛过了吗?

  全长约1.6公里的南京东路是上海市最繁华的购物街,享有“中华第一街”的美称。近150年的历史见证了它的发展变迁,它不仅展现着上海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时代功能形象,也是广大市民及游人活动的重要公共空间与交往场所。

  历史影像收藏着尘封的记忆,每一个细节都引导着我们开启对往事的回味。让我们来一次时空穿越之旅,感受“中华第一街”的深厚底蕴。

1866年地图中的南京路1866年地图中的南京路

  初名花园弄(又称派克弄),以英商所辟“老花园”(俗称抛球场。在今南京东路以北,河南中路以西,即第一跑马场)而得名。

  1853年,作为外商马匹进出跑马场的通道,故称“马路”或“大马路”。

  1865年英工部局以我国大城市南京之名作路名,称“南京路”,当时人们一般仍称它为“大马路”或“英大马路”。

  1945年改名为“南京东路”。

1947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1947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

  1949年后,南京东路商店进行了调整、改革,在东端的华懋饭店和汇中饭店旧址开设和平饭店;西段的大新、新新、先施公司旧址分别开设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第一食品商店,上海时装公司,永安公司改为市百十店(后改名华联商厦);中段的中国国货公司旧址开设南京东路新华书店。此外,还有上海绸缎商店、上海第一医药商店、上海灯具总店等,都是全市同业中最大的商店。

  南京东路上的饭店有新雅粤莱馆、大三元酒家、燕云楼、扬州饭店、闽江饭店、四川饭店、荣华楼等,分别具有粤、京、扬、闽、川、本地帮等菜系的特色;西菜馆有德大西菜社和东海西菜社。富有特色的三阳、邵万生、大丰等南北货商店,北万有全腌腊店、泰康、冠生园、老大房、源诚、利男居、王仁和等糖果、糕点食品商店,朋街、鸿翔女子服装商店,王开、友谊照相馆,张小泉刀剪店和王星记扇庄等都开在南京东路上。

  闻名全市的三大眼镜店(吴良材、精益、茂昌)和协大祥、宝大祥绸布商店、老介福呢绒绸缎商店、上海体育用品商店(原名“连长记”)、小花园鞋店、国华瓷器店、中艺绣品店亦在路侧。还有五金装潢、铜锡五金、文化用品、电视机、不锈钢器皿、玩具、童装、中西药、戏袍乐器、金银首饰、邮票、家具、书画等行业的特色商店,共计200余家,商品齐全,货源充足,代表了上海第一流水平,故南京东路有上海的“商业橱窗”之称,两侧商店每天接待顾客百万人次。观光南京路成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和旅沪外宾、侨胞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

1987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1987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南京路商业街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街容店貌、行业布局、经营方式、经营特色、商品结构等得到恢复和发展,并扩大老店、大店、名店的规模。

  1979年起,对60余户特色商店恢复了原有店名。抓专业特色商店的传统经营特色、工艺特色、产品特色和服务特色。

  80年代,南京路上200多家名特商店进行全面改造,改善购物环境,发扬经营特色,推出特色服务。三阳宁式糕点、邵万生糟醉、老大房熏鱼、国华瓷器店餐具茶具、海达衬衫、小花园布鞋、恒源祥绒线、饮食服务行业有名的菜刀理发刀、服装行业剪刀等各项特色得到恢复和发扬。

  1982年,南京路(浙江中路至西藏中路)10个行业29家商店试行延长营业时间到晚上8时,后又将夜市延伸到成都北路,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10时。

2000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2000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

  1990年6月至1992年10月,开展南京路霓虹灯1~3期工程,使南京路大放光芒,有了中华灯光第一街的美称。

  1990年通过少年宫、中立升降厂、精品商厦土地级差置换,一个综合性、现代化的精品商厦诞生了,开业仅4个月,营业额达1.2亿,精品效应震动商界。

  1992年,南京路开展十大工程再造八大商厦(医药一店、协大祥、长城、大庆、南洋、协群、三联、中国照相),改建区文化馆、大光明电影院。当年开工,当年竣工。

  1995年7月15日,南京路从西藏中路至河南中路段试行周末(六)步行街。

  1999年9月20日全天候南京路步行街正式开通。

2006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2006年地图中的南京东路

  以2010年世博会为契机,南京路继续深化结构调整,以“国际品牌引进来,中华老字号走出去”为方针,引入跨国公司销售总部和品牌旗舰店,进行网点优化置换,提升商业能级。

  自2006年起确定了南京路商业街的三段定位,东段为国际高端品牌;中段为大众高端,即国际二三线品牌和国内一线品牌;西段为时尚品牌和文化休闲行业。

  2020年9月12日,伴随着上海旅游节开幕仪式暨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活动的举行,南京路步行街与滨江45公里岸线相通相连。有着近150年历史的南京东路是上海的地标,她在各个时期都留下了众多精彩瞬间,最后我们浏览一组历史旧影,一起感受一下这条“中华第一街”的深厚底蕴。

  西藏中路口

  19世纪末>>1920年代>>1930年代>>1950年代>>1990年代>>

  浙江中路口

  19世纪末>>1920年代>>1950年代>>1990年代>>

  河南中路口

  19世纪末>>1930年代>>1990年代>>

  江西中路口

  1920年代>>1940年代>>1980年代>>

  南京东路外滩

  19世纪末>>1930年代>>1960年代>>1980年代>>

  资料:上海市测绘院·图溯上海

  编辑:王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