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彭浦速度,再创奇迹!全市最大、最难的非成套旧住房拆除重建改造项目首周内签约生效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打起锣鼓舞起狮,欢天喜地庆圆梦。今天下午,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举行仪式,宣布全市最大、最难的非成套旧住房拆除重建改造项目——彭一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签约首周即正式生效,租赁房居民签约率达到99.08%,产权房居民签约率达到99.17%,2110户居民多年的期盼终于能梦圆了。此次改造项目拟拆除40幢老旧住宅楼,将在原址新建17幢带电梯的高层住宅,以及社区市民健身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等优质高端公建配套设施,设置羽毛球房、健身房、游泳池、大剧场、早教中心、社区食堂、社区医疗服务点、便民服务站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场馆,小区还将配备1700多个地下车位,小区地面看不到机动车,全部种植绿化。改造预计明年底就能基本竣工。

图说:彭一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所在地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图说:彭一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所在地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苏式建筑年久失修

  建设于1958年的彭一小区,记录着彭浦新村乃至上海工人新村的光荣,能够住进彭一工人新村小区曾经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早期只有劳模、先进工作者才有可能分到这里的房子,他们都曾为新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彭一小区内的外宾接待室接待过40多个国家共630批外宾的参观访问,曾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尤其是了解中国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个窗口。

  彭一小区早期的房屋参考前苏联风格设计,多为3房大户型。但当时受住房条件限制,一套3房户型往往分配给两到三户人家居住,这就造成了多家合用厨卫的情况。随后,彭一小区又经过多次扩建,大部分家庭还是合用厨卫。经过60多年的风雨,当年别人羡慕的工人新村,如今却面临着年久失修、设施简陋、结构老化、管线老化、屋顶漏水、地面积水等诸多问题,加之合用煤卫导致邻里矛盾频发,居民的“失落感”越来越强烈,要求旧房改造的愿望十分迫切。

图说:彭一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生效仪式,老百姓热情高涨。图说:彭一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生效仪式,老百姓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