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 | 刚刚,上海首例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办理完成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民晚报·新民网]即日起,上海与浙江的户籍居民在沪浙两地之间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

  10月14日,上海市公安局会同浙江省公安厅共同推出沪浙“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积极推动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互联网+户政服务”线上办理新模式。当天上午,原籍浙江湖州的王女士在徐汇漕河泾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仅用了3分钟就完成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成为享受此项新政的第一人。

  据介绍,此项便民措施适用于沪浙两地户籍居民的配偶投靠、子女投靠、老人投靠三类户口迁移事项。申请落户的沪浙户籍居民,在向迁入地有户籍业务的公安派出所或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落户申请时,可选择户口网上迁移服务。在落户申请审批同意后,沪浙两地公安机关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在2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迁入、迁出信息进行网上互认比对。对核验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将通知其来所直接办理落户手续,从而使申请人不必在迁入、迁出地间来回奔波,实现沪浙两地“户口迁移网上办,落户一地能办成”。

  下一步,上海市公安局和浙江省公安厅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流程,持续推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朝着更高起点、更深层次迈进。(新民晚报记者 戴天骄 孔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