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家住崇明新河镇的吴女士来电反映,全家人9月份并未在家居住,到了10月缴纳电费时,却发现账单上写着654度电。这是怎么回事呢?请听本台记者曹梦雅发来的报道。

  (吴女士说,因为女儿身体不好,9月份全家陪女儿在北京看病。在此期间,也没有亲戚在崇明的家里居住过。突然冒出来的电费单,让他们很是困惑。吴女士跟电力部门反映,对方告知电表没有任何问题。

  [我之前跟他们沟通过,然后他就是说跟他们什么关系都没有。我也不是说费用我不出,我已经钱已经付过了,只是让他们帮我们查一下。]随后,记者联系国网上海崇明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施先生表示,会安排清河镇供电所的技术人员上门检查。由于吴女士不在家,她也委托了一名懂电力技术的亲戚一同上门。经过核对电表号、抄见数,用电流表测量进出线,电表工作确实是正常的。那么用电量出在哪?检查后,施先生给记者回复:

  [在她离家的某一个时间点热水器它坏了,不断漏水,太阳能热水器它有个设定温度的,达不到设定温度,不断在烧水,那么用电量就不断上升。实测的话,它一共漏掉80吨水,电量的确是比较高]

  与此同时,吴女士也接到了物业方面的提醒,她家的自来水表一直在转。

  [物业就帮我们总阀关掉以后,那个电就开始正常了。我们现在已经把太阳能热水器就弃用了。这一次我女儿在医院住了好久了,可能就是我们一直不在家,我们也没感觉有什么问题。工作人员比较好帮我们妥善处理]

  施先生表示,电费异常的情况偶有发生,但电表走字出现问题的概率是相当低的。

  [表记的话出问题的概率是几乎是没有,一般来说很多都是家里线路老化,然后因为潮湿自走电,电器的一些漏电都有。如果你长期不在家,家里冰箱是里面也没有东西的话,建议还是把电闸给拉掉,这样的话也比较安全一点]

  据了解,市区电力部门此前在部分小区试点了家庭智慧能源网关,可实时记录不同家电的功率大小和用能情况等信息,并以手机APP等方式推送给用户。未来,更多智慧化手段将帮助居民更加科学合理地用电。

  以上由记者曹梦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