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停车”APP上线试运行 89万个泊位一览无遗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获悉,兼具八项服务功能、覆盖全市4300多个公共停车场(库)和收费道路停车场、89万个公共泊位的“上海停车”APP于10月15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这也是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建设“智慧交通”的又一个新亮点。今天恰逢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倒计时20天,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上海停车”APP发布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APP内的进口博览会停车预约功能也将于本月上线,届时,首批34家停车场(库)将实现在线预约。

  据介绍,“十三五”前期,市交通委推进完成了全市公共停车领域的电子收费系统标准化建设和全面信息联网工作,试点建设了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并开展了初步应用测试。随着智慧停车理念的深入人心,技术应用日渐成熟,2019年四季度起,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正式启动升级建设,近期已全面完成有关平台功能开发、数据接入和内部测试工作。在此基础上,“上海停车”APP正式走入大众视野。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了解到,“上海停车”APP具有“停车导航、停车换乘、枢纽停车、错峰共享、停车缴费、停车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公告”等八大服务模块。

  其中,“停车导航、停车换乘、枢纽停车”模块分别针对本市各类经营性停车设施(含收费道路停车场)、P+R停车设施以及虹桥枢纽、浦东机场、上海火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配套的公共停车设施等不同性质的停车设施,向用户提供目的地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停车场(库)地址、出入口位置、行驶路线及路况、场库实时空泊位数(道路总泊位数)、收费价格、服务时间等信息。用户可以根据一般临时出行、上下班通勤出行、离沪或接送客出行等不同目的的出行停车需求,通过查询目的地周边停车信息,在出行前提前安排合理的交通方式,在驾车出行时快速找到合适的停车场并一键导航、就近停车。

  “停车缴费”模块可支持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电子支付方式实现全市道路停车费的跨区欠费在线补缴,并首批支持在100处道路停车场实现在线支付,以及在100家公共停车场(库)实现在线支付和信用支付(先离场后付费),后续将逐步拓展至本市所有经营性停车设施以及支持更多第三方支付方式实现统一在线支付。

  “停车预约、错峰共享、停车充电”模块支持首批进博会34家停车场(库)实现在线预约,该功能预计本月上线。此外,上述模块初步提供了已经向周边小区开放的部分停车共享项目和部分停车场(库)安装充电设施的基础数据和服务信息,后续将逐步拓展至三甲医院停车场(库)以及对无障碍泊位、电动汽车充电泊位等专用泊位开放停车预约服务,并逐步支持小区居民通过“一键签约”,自主选择“按月、按时、按次”等不同付费方式,更为灵活、便利地错峰共享周边停车资源。

  “服务公告”模块可及时查询了解行业各类管理、服务信息以及相关经营企业面向用户提供的优惠信息。

  后续,随着本市智慧停车场(库)建设的不断推进,“上海停车”APP 的“停车缴费、停车预约、错峰共享、停车充电”等模块的覆盖范围将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将持续完善,并逐步实现“出行前查询及预约车位”、“出行后精准导航至出入口”、“入场后内部导航至车位”、“出场时反向寻车和无感支付”等覆盖出行停车服务全过程的应用场景。

  即日起,用户可以选择下载APP和直接访问小程序两种方式体验指尖服务功能。安卓用户可通过直接扫码下载使用,苹果用户可登陆应用市场,搜索“上海公共停车”进行下载。此外,用户也可选择通过访问“支付宝”、“微信”搜索“上海停车”小程序(生活服务号、公众号)直接使用。

  在试运行过程中,用户可通过“上海停车”APP自带的点评纠错功能及时反馈提出改进意见和勘误信息。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将根据公众反馈意见及时响应、快速整改,不断完善“上海停车”APP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表示,“上海停车”APP的全面升级试运行是利用信息技术缓解停车难矛盾的一次积极尝试,作为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的先行项目,将为切实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改善公众停车体验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这次上线试运行也是市道路运输局“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广泛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提高公众参与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