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之际,市民政局发布了一年一度的“百岁寿星榜”。今年上海首次出现4对百岁伉俪,百岁寿星数量突破了3000人。每10万人中,百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7人即为长寿之城,而2019年申城该指标已达到18.6人。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113岁高龄的徐素珍和110岁的陶瑞生,分别领衔今年上海十大女寿星和男寿星排行榜,而家住静安、位列女寿星榜榜眼位置的吴志成阿婆也不甘示弱。小女儿卞霄卿说,110岁的吴阿婆的长长寿秘诀就是随心所欲,平时带着耳机听广播、拿着放大镜看平板电脑,用微信语音和家人聊天,想吃什么就点什么。

  [比方说今天她就说吃那个大闸蟹,硬的地方不吃,我拿手机给你看,拿个勺子自己舀(吃了一整只啊)两个脚拿掉,8只脚我吃,有时候把它剪开给她吃。]

  这两年吴阿婆身体不如以前,卞霄卿干脆搬来和姐姐卞雯卿夫妇一起照料,丈夫张国平也毫无怨言,每周过来探望。

  [张:这是完全应该的,也说不上牺牲,特别是自己丈母娘。

  姐:我妹妹基本上就睡在这里,听到声音两个人都起来。我还有个弟弟,他是外科医生,哪个地方不舒服我们微信上面询问他。]

  记者采访时,吴阿婆家里陆续聚集了5、6口人,而这样的热闹不只重阳节才有。

  [1:多亏他们在帮忙弄,兄弟姐妹我们都比较团结的。

  2:(您是送什么过来)今天是重阳节嘛,总归买点吃的,这个羊肉削得很薄的。

  3:等一会外孙什么都会过来,这是我儿子。4:每个星期六都会过来看看我父母外婆的情况,有什么需求。我妈小的时候就教育我要尊重长辈。]子孙绕膝,已经不剩几颗牙齿的吴志成阿婆笑开了花。

  [阿婆:我说你们辛苦了。]

  这次发布的榜单中,浦东以拥有626位百岁老人而位居榜首。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说,这离不开子女家人的付出,也离不开基层设施布局、政策执行、服务质量、社会动员的到位。

  [比如说低收入困难老人身体状况不太好,可以申请居家的上门养老服务,二级以上的可以申请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像浦东90岁以上高龄老人有牛奶补贴等等,这些政策我们要在党建引领下执行好。我们还有800多名老年的志愿者结对了4万多名高龄的老人,这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1953年,上海只有1位百岁老人,而截至今年9月30号,上海已拥有百岁老人3009位,还有1949位已经99岁的“准寿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说,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城并具有较高长寿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水平提升的成果,作为与老年群体关系最密切的民政部门也要继续做好分内事。

  [上海近10年来百岁寿星平均每年增长12%以上。我们把百岁寿星作为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推动。十四五期间,上海的养老服务可能有更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的保障,更加丰富的养老服务选择,包括更加有序的养老服务的市场。]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