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个人金融隐私、纳税、驾考有重大变化……11月新规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 (熊家丽)11月,一批新规即将落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取消申请小汽车驾照70周岁年龄上限、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取消、银行不得收集与业务无关的消费者金融信息、国际铜期货合约将于11月19日挂牌交易、多地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规定……快来看看吧!

  【全国性新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

  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入户工作时间是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

  此次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工作,分别是摸底和登记。10月11日至10月31日期间进行摸底工作。11月1日至12月10日进入普查的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期间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70岁以上老人也可申请驾照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新措施规定,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

小汽车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思怡 摄小汽车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思怡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