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示]中老年司机需注意,70周岁以上应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驾驶人加入到了开车的行列中,不过很多人对“达到规定年龄换领驾驶证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有着不同的疑问。到了70周岁以后,是否需要每年一次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办理手续如何,申请各类机动车驾驶证具体的年龄要求是什么?来看解答↓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的相关规定:年龄达到60周岁,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达到70周岁,持有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的,应当按规定办理转入手续。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三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应在当年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可提前30日办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可以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地方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且不具有记满12分以及注销、吊销或者撤销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形。

  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材料

  1、《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由受理窗口打印,申请人签名);

  2、《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如医疗机构体检信息与交警部门已联网核查的,则无需提交纸质身体条件证明)。

  办理时,机动车驾驶人或代理人携带以上材料到车管所一分所(浦东新区华夏西路2999号)(仅受理市属管辖驾驶人的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或各区交警支队驾驶人管理窗口办理,在受理窗口领取《接受身体条件证明回执》。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时,适逢驾驶证有效期满(有效期满前90日内至超过有效期截止日期1年之内),可一并办理有效期满手续。

  当然,申请人也可到“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h.122.gov.cn/)”已公布的定点医疗机构体检,由医疗机构上传体检信息,出具《身体条件证明回执》。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也可在全市各“警医邮”服务点申请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

  1、驾驶证件破损,登记内容磨损不清的,同时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手续;

  2、达到规定年龄或因身体条件变化须降低准驾车型的,同时办理达到规定年龄换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手续;

  3、驾驶证登记内容与电脑信息不符的,请凭《机动车驾驶证信息更正联系单》到所属辖区的车辆管理所分所办理信息更正手续后,再办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