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既要防人更要防物!对于上海这次疫情的起源,张文宏这样说……

  13日、14日、15日连续三天!山东、湖北、福建、甘肃、河南、陕西等8地相继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被问到上海这次疫情起源是什么时,他说,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在一个病毒世界大蔓延的过程当中,再去找最原始的起源,已经变得极为艰难。同样,在成千上万件货物当中,找到是哪一件货物,事实上也毫无意义。

  但请大家注意这个关键词:货物!

  张文宏说,既然病毒跟物流有关,将来我们就要在物流方面给予更大关注。但这么多物流进来,采样检测,一定是抽样检测,而不是全检。所以,将来的防控策略,海关的抽样仍然至关重要,特别是成批货物进来时非常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套非常好的防护策略。

  张文宏提醒:第一,海关所有人员应该进行疫苗注射,加强对自我的保护。第二,民众在接收外来货物的时候,要有一个处理机制,比如用酒精喷洒货物表面,拆完包装后洗手,或者外包装拆掉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是国内最早提出要关注境外物品输入风险、警惕“物传人”现象的专家之一。他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也同样提到了货物这个关键词!

  张伯礼表示,国外疫情日益严重,无症状感染者增加,加之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新冠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因此,目前严防境外输入,防人亦需防物。

  “虽然疫情的传播源头尚未有定论,但进口冷链物品不得不值得我们警惕和防范,这个漏洞一天没被堵上,同样的险情就极有可能出现在其他地方。境外人员的输入,我们可以通过严格隔离、普遍筛查来阻挡,但处于‘暗处’的冷冻食品或货物的防控就更加需要严密严格。”张伯礼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于市民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张伯礼建议:第一,快递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做到无接触送件。对于海外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取到快递后,应先进行消杀,并在阳台等室外空旷处放置一段时间方可打开。

  第二,市民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食品加工处理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对于冬季疫情防控,专家们都提醒,市民要坚持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通风,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