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关心天气,经历了68年以来同期最暖之后,上海天气上演“大反转”。一股强冷空气昨天(19日)上半夜开始影响申城,今天(20日)白天气温跳水,最高气温仅17度,短短两天内降幅接近10度。市气象局昨天发布最新天气预测,今年冬季总体偏暖、降水偏少。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前一天还穿着短袖吃着冰淇淋,后一天就裹紧外套和冷空气作战。昨天白天,阳光躲在厚厚的云层下偶尔露脸,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渐渗透,本市气温一路下行,白天最高气温定格在20.8度,较前一天直降7度。路上的短袖不见了,市民纷纷穿上夹克、毛衣,感叹这波回暖和降温都来得猝不及防:

  [天气非常热,不正常。最近在家里一直穿着短袖,冰箱翻出了夏天的冰激凌。]

  [前两天上热搜,说北方下雪。早上很冷,风太大了。这两天就开始冷起来了。]

  冷空气从昨天上半夜开始影响上海,经过一整晚的“肆虐”,今天白天气温明显下滑,最低气温降至15℃,最高气温止步于18℃。同时风力增大,北到东北风4~5级。体感上,短短两天,好像横跨两季。市气象局减灾处副处长杨捷介绍:

  [18日至20日48小时内最高气温降幅可达9℃,21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13℃左右,郊区11-12℃。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19日夜里到20日早晨有小雨。]

  11月下旬还能穿着短袖,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市气象局预测,今年冬季本市气温总体正常略暖,降水略少。平均气温在6~7℃,较常年的6.1℃略高,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有阶段性低温或者阴雨天气过程。上海中心气象台服务首席茅懋表示,此前网上流传的“今年冬天将是60年难遇的极寒天气”这一说法,在上海显然不会成真。

  [还是要堤防容易出现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天气。可能不像08年那样持续时间那么长、影响范围那么广,但是还是会出现几天的低温雨雪。全国总体来说,预测的是整体气温较常年同期是要偏低一些的。其实是东暖西冷的分布,从上海来讲,整体气温还是略偏高。]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降温过程在短时间内气温波动较大,会对呼吸慢病、心血管慢病患者和儿童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需要引起重视。杨捷说:

  [气温波动大,冷空气频繁,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做好防范。空气干燥,较低的湿度会导致喉咙黏膜和呼吸道脱水,诱发感冒和流感。易感人群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对健康的影响。]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