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接种疫苗产生不良反应?专家告诉你:不同情况应不同应对

 

  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续流行,已累计感染超过五千万例,并在多个国家引发第二波疫情。什么时候有疫苗和治疗药?疫苗接种会安全吗?可以实现终身免疫吗?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53讲围绕新冠疫情发展走向和大家关心的疫苗话题,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胡家瑜、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天达一起聊聊疫苗、病毒与免疫的那些事儿。

  胡家瑜的报告主要分为疫苗价值、安全保障、不良反应以及常见疫苗种类这四大板块。讲座中,她把疫苗形象地比喻为“披着狼皮的羊”,详细介绍了疫苗的作用机制:疫苗进入人体后如何与免疫细胞产生反应,生成抗体,阻挡入侵病原体的全过程。

  疫苗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胡家瑜也在讲座中介绍了接种疫苗可能产生的几种不良反应、产生的原因及应对的方法:例如早期局部红肿可以冷敷、早期硬结可以热敷、红肿和硬结直径>3cm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而卡介苗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

  李斌的报告结合新冠病毒的症状,着重向观众科普了病毒感染后的药物选择,以及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他指出,疫情发展至今,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特效药,但需要注意的是,药物和疫苗研发存在许多技术细节,从临床前到临床试验再到正式推广这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反复测试,任何盲目使用都有可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抛开严肃的新冠疫情话题,李天达的讲座内容则轻松了不少,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科普的他在现场为观众讲述了一场病毒与细胞之间扣人心弦的大作战。当病毒使出看家本领,潜入人体坚固的城防,人体免疫系统如何布兵排阵。吃货巨噬细胞,艺术家中性粒细胞,一身功夫的大侠杀伤体细胞蜂拥而至,谁将会取得胜利呢?在李天达老师的娓娓讲述中,观众们仿佛也化身免疫细胞,与病毒展开了酣畅淋漓的防卫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