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镇高铁淮镇段昨天(11)上午开通运营,连接镇江和扬州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也同步投用,本台记者车润宇上午10点01分搭乘扬州站发出的首趟列车,中午11点57分抵达上海虹桥站。扬州,正式进入上海2小时“朋友圈”。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早上8点半,扬州东站的站台上就开始热闹起来,首趟列车的旅客,可以提前进入新建的扬州东站“拍拍拍”,在朋友圈里和小伙伴们分享这一喜讯。

  [特别高兴,心情特别特别激动。这个车能直接到上海了。]

  10点01分,列车准时从扬州东站驶出,8分钟后经过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连镇高铁五峰山长江大桥。看着江水在大桥下奔腾,列车高速行驶,宽阔的长江仿佛瞬间变窄了。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介绍,连镇高铁淮镇段的开通,让扬州可以直下镇江,再接沪宁城际铁路,路径由此“拉直”:

  [以前千军万马都要过京沪高这一个独木桥,那么我们现在有两条腿走路了,另外一条就是经过青盐、徐盐、然后接连镇、沪宁,这是另外一个通道,往上海的运输能力将会更大,这也有助于长三角地区对全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辐射作用。上海市民出行将会更加快捷。]

  家在扬州,工作在上海的王倩特意带着父母乘着首趟列车去看看她生活了5年的城市。她说,早就想让父母去上海玩玩,但因为来回太折腾,始终没能成行,这一次终于如愿。

  [我们原先从扬州到上海坐大巴要4个多小时,要不就从镇江转高铁,也要3个多小时,现在高铁开了,我周五晚上下班过去,我周日就可以回来了,希望以后还能提速。]

  刘先生带着相机,一路上都在给妻子和5岁的女儿拍照。

  [一下子拉近了上海和扬州的距离,到上海好好玩玩,迪士尼,到南京路上走一走看看,再到黄浦江上看看夜景。]

  不少扬州旅客还对上海市民发出邀约。

  [包子、烧麦、千层糕、翡翠烧麦、富春包子都非常有名的。景色我们最有名的瘦西湖,和园、个园都是很值得大家去玩下的。特别希望大家都到扬州来做客。]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