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冷空气将加速上海入冬进程。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从今天开始,一股“速冻型”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甚至深入到华南地区。冷空气将在明后天抵达上海,届时48小时最高气温降幅可达6℃到8℃。下周二到周三,上海郊区极端最低气温0℃至零下1℃。

  在冷空气的推动下,今年下半年上海的第一波雨夹雪也要来了。市气象局专家表示,长三角地区明后天有一次雨雪过程,其中安徽中南部和江苏中南部有雪或雨夹雪天气;上海以小雨为主,西部和北部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由于降温明显,上海将在下周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下周气温整体不高,在10℃以下。

  在雨夹雪来临之前,上海市民会有回暖的“错觉”。这个周末的白天较为温暖。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13℃左右。有暖阳相伴,体感上会温暖不少。周日傍晚起上海风力增大。

  空气质量方面,昨天下午起,本市空气质量指数逐步攀升,傍晚时达到145,接近中度污染。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昨天发布预报,受本地静稳天气影响,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在本地持续累积,再叠加上游输送来的污染物,将出现一波长时间的轻度至中度污染过程,主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今天的空气污染程度预计较高,可能会出现中度污染。明天,随着扩散条件趋于变好,加之有冷空气“吹拂”,上海空气质量将恢复到良至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