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脑机接口与神经调控临床中心———上海瑞金医院脑机接口及神经调控中心昨天(11)在沪宣布成立,同时中心的第一个临床脑机接口研究项目——“难治性抑郁症脑机接口神经调控治疗临床研究”正式启动,更多药物治疗无效的难治性抑郁症患者有望从中获益。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什么是脑机接口技术?简而言之,就是将外部设备与人脑连接,既可以获取人脑的信息,又可以对人脑施加影响。今年8月,具有“钢铁侠”之称的艾隆。马斯克,在美国演示了使用脑机接口设备,无线实时读取猪脑信息,一时间引发轰动。这种科幻小说般的新技术,现在距离现实生活正越来越近。

  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孙伯民主任介绍,像抑郁症这类精神疾病,主要由于脑内神经环路功能紊乱引起,使用传统药物治疗由于药物会分布在全身,效果会打折扣。现在尝试通过脑机接口开展物理治疗,也就是用植入脑内的电极芯片直连神经环路,再通过电刺激进行神经调控治疗。

  [要用一个微创手术,把这个电极跟芯片通过立体定向的这个方法精准的植入到患者的跟抑郁症相关的神经核酸里面去,然后我们用导线连接这个刺激器,仪器里面主要是一些计算机芯片,还有充电电池。]

  芯片植入人脑,并不意味着抑郁症就直接被治愈了,孙伯民主任说,植入脑内的芯片具有神经信号记录功能,可以将神经信号传递出来,医生就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知道病人神经信号的变化,在抑郁症状即将表现出来之前,远程启动电刺激:

  [脑子里面神经这个信号开始转变的时候,计算机就会告诉我们,他这个脑子开始已经有这方面神经信号变化,马上就开始启动,给他相应的刺激治疗,基本上把抑郁的这个症状就可以扼杀在摇篮里面。]

  我国在神经调控技术在治疗抑郁症方面,已经有第一代技术的探索----将电极芯片植入人脑,通过外在的一台遥控器去进行神经信号调控。45岁的潘先生就是这项技术的获益者。他曾被抑郁症困扰多年, 尝试了药物治疗等方式但效果不佳。甚至一度丧失了劳动能力,于是在2017年,前往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接受电极植入治疗,他定期到医院开展神经调控治疗,目前治疗已有3年左右,症状得到缓解:

  [状态正常了,原来是比较消沉,就是整天都无精打采,没有精神。现在正常的就是能够像一般人这样工作生活,都能够生活自理这样。]

  第一代神经调控技术,医生只能根据病人的主观感受使用遥控器进行调控,不能精准调节。脑机接口技术将改变这一局面。孙伯民教授表示,目前,脑机接口神经调控治疗难治性抑郁症临床研究已通过伦理审核,将面向社会招募18岁以上60岁以下难治性抑郁症患者入组。未来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于成熟,将大大提高包括:抑郁症、帕金森、强迫症、酒精依赖等疑难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