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 今年冬天首个 寒潮黄色预警,提示 2020年最后的冷空气 即将发货。从今天开始到 31号,它将 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快速横扫全国,以疾风骤雪的形式 呼啸而来,强度 堪称‘霸王级’。 从明天开始,寒潮主体 快速南下,大风和强降温范围将覆盖整个中东部,中东部 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摄氏度。江淮、江南等地 将遭遇14℃以上猛烈降温。寒潮影响期间,最低气温0℃线 还将南压 至 两广北部,最低气温-10℃线 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指出,与两周前的‘双十二’寒潮相比,此次岁末寒潮,无论从影响范围还是降温剧烈幅度上,均超过前次,但极端性和雨雪强度 不及2016年1月的‘霸王级’寒潮。

  [这次从强度上来讲无论从最低气温还是从雨雪的一个向南(推进)的边界实际上都不如2016年寒潮那么强,但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它制造的变温能力非常强。就是说它气温下降会非常的剧烈。比如说在北方像太原它这个气温可能持续48小时之内有15到16度的气温的一个下降,这种变温幅度是2016年寒潮所不具备的,所以我更愿意把它称作速冻。]

  需要注意的是,此轮寒潮来临时,多地都会经历一个强烈温差转折。比如长三角地区,气温也将是从零上十几度骤降到零下,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届时 还会有降雪,或将 给各项公共设施带来冰雪考验。上海市气象台 发布的天气趋势显示,今天多云为主,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可达15℃。预计此次强冷空气在明天下午开始影响申城,届时北风风力明显增大,陆地最大阵风可达7~8级。气温也随之降至低点,30号最高气温仅有0℃,31号将迎来入冬后最冷。市区最低-5℃,郊区更低,在零下8℃到零下6℃,有严重冰冻。上海市昨天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 切实做好低温雨雪防范天气应对工作。

  此外,申城今天再度遭遇雾霾天气,目前本市空气质量为175,中度污染。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凌晨4点更新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上午以前本市大部郊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