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苏州河42公里岸线贯通后品质提升不停步 还将继续向上游延伸

  新年伊始,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在实现基本贯通后,相关品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并将继续向上游延伸。请听记者李斌发来的报道:

  桥下绿地、观景平台、健身步道以及一座洛克篮球公园,中环苏州河公共开放空间长宁段新建项目新年里刚一开放,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尤其是位于高架下方的篮球公园,涂着火烈鸟彩绘,是长宁区“桥下空间”体系的最新亮点:“变得美了呀,水质清了,绿化好多了。步道原来有,但比原来新了好多。”

  从这里,沿着苏州河步道一路走,就到了华东政法大学。透过护栏往里看,校园里,既有绿树成荫的自然景色,又有历经岁月的老建筑。市一江一河办苏州河贯通项目负责人陈丽红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制定方案,让充满历史风情的美丽校园敞开怀抱,全方位融入苏河岸线:“通过万航渡路跟我们南侧的中山公园大型的绿地进行联动,包括和愚园路的风貌区,可以连为一体,希望这一块进行一个整体的功能提升以后,能够作为我们苏州河沿线最大的一个亮点,是纳入到了十四五规划里面的工作来逐步逐步实施,到2022年底,会有一个初步的新的形象展现给大家。”

  通过深度挖掘、精心设计,沿线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正被重新激活。在南苏州河路外白渡桥与乍浦路桥之间,有一座带有巴洛克装饰风格的英国维多利亚坡顶建筑,这就是有百年历史的划船俱乐部,对它的改造正在紧张进行。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原作设计工作室建筑师王绪男说,新的划船俱乐部,将是一个功能“复合性”的公共空间。在充分保护现有建筑的基础上,他们以现代钢构架演绎原有木屋架的形制,将原来泳池的地方变为“泳池咖啡厅”“泳池秀场”。 王绪男:“对于原有和房子相关的历史记忆,我们希望进行一些追溯式的重现。你看,屋架都有。这边我们做了灯阵,灯阵的形式是从屋架演绎而来,从灯阵的趋势和序列就能看到,原来这里也有一个体量的,这边原来是一个艇库,可以想想这个建筑原来的样子。”

  河上的桥梁也在逐个变靓。和黄浦江上体量庞大的越江大桥不同,苏州河上的桥更小巧、更具风情、更有烟火气。上海市政总院大桥设计研究院、苏州河景观提升工程设计负责人韩雯介绍,全线33座桥的景观提升工程分东中西三段,东段是从外白渡桥至南北高架桥,这一段桥梁的平均年龄近70岁,定位为精做,尽量体现出它们历史的韵味,在细节上花心思:“恒丰路桥至中山西路桥划分为中段,多位于居民区附近,这一段的定位是雅做,日景雅致有特色,夜晚光色素雅,融入与居民区。强家角桥至外环吴淞江桥划分为西段,平面桥梁年龄15岁,定位为简做,以可持续、环保理念为主,配合城市发展的脚步不断丰富。”

  中心城区段的42公里岸线品质持续提升的同时,也在继续向上游延伸。陈丽红说,在苏州河上游岸线所涉及闵行、嘉定、青浦的三个区段,定位为郊野段,同样值得期待:“着重两岸的一个生态绿廊、生态走廊的一个建设,希望全区域、全流域地给大家呈现一个更美、更好的苏州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