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早圆“安居梦” 上海旧改定下新目标

  2020年全年,上海完成旧区改造7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5万户,旧改目标超额完成。今年,为了让更多居民早圆“安居梦”,上海市委市政府将旧区改造列为民心工程,着眼“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旧改工作计划完成7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4万户。

  上海启动大规模旧改近30年,已取得显著成效。而现有存量是“难啃的骨头”,甚至是“骨头中的骨头”。要想完成70万平方米的旧改新目标,底气从何而来?

  “关键是用好三个引擎,即在开局谋定快动,发挥融资新平台效能,从顶层设计出发做好保障。”上海市旧改办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

  开局谋定快动,啃好“骨头中的骨头”

  2020年是非常之年,疫情强冲击、征收收尾难、资金平衡难、毛地启动难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上海市旧区改造逐一“破题”,完成75.3万平方米,达到原目标的137%,受益3.5万户。“新的一年,我们要形成‘谋定快动’的行动力,早发力、快发力、抓机遇、抓开局,尽快回应居民期盼。”上海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上海市虹口区17街坊旧改地块在上海土地市场挂牌出让。这是一幅特殊的旧改地块:从启动二轮征收到成功交地,再到挂牌出让,只用了一年多时间,相比往年时间大幅压缩。

  回望项目启动之初,不少旧改基地房屋征收因疫情影响陷入停滞。部分旧改基地创新举措,化被动为主动,消化疫情冲击。上海市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街道旧改分指挥部、第二征收事务所转变工作方式,通过“云签约”模式,线上覆盖98%居民,让虹口138街坊成为春节后首个征收生效地块。同时,虹口区第二征收事务所引入第三方的VR科技,吸引数千名居民“云”看房。一系列服务手段为旧改提速,从启动一轮征询到居民选房,只用了半年时间。

  置于“十四五”开局,面对一堆难啃的“硬骨头”,旧区改造若在开局展现“一鼓作气”的精神面貌,便可为全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后续推进预留空间。

  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黄浦区新闸路地块二期旧改基地一片欢腾,二轮征询签约率顺利超过生效比例,这里2100多户居民将告别逼仄的蜗居。新闸路地块二期居民张炎表示,“现在过年可以在新房子里过年了,更加开心了。”

  旧改新举措,发挥新效能

  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旧改举措、发挥新模式效能,仍是今年推进旧改的关键。

  所谓新模式,是上海从2019年起推行的“政企合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举措。区别于曾经推行的由开发商承担地块改造的“毛地”出让模式,它意图解决当下旧改的现实问题:和以往相比,如今旧改地块的房屋征收成本高,开发难度增加;市场主体成本收益可能倒挂,参与积极性不高。

  一方面,国企融资平台成为破题核心。包括虹口17街坊在内,首批4幅试点地块由上海地产集团负责统筹推进。上海地产集团还与区属国企合资成立开发公司,负责编制改造实施方案、创新银行与企业合作、筹措改造资金和安置房源、组织开发建设和招商等。

  另一方面,市场主体带来更灵活的方式。黄浦区新闸路地块二期旧改基地距离上海市人民广场不到两公里,属于绝对的“黄金地段”,可这里的老百姓一直都过着煤卫合用的日子,旧改意愿非常强烈。然而,整个项目征收预计需投入约120亿元,如何解决资金来源成为一大难题。新闸路地块二期项目负责人许鸿鸣表示,唯有“市区联手,政企合作,多主体参与”才能实现。

  在“新模式”的持续推进中,上海旧改再出新招。去年7月,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全面统筹优质资源,同时更新算账方式——不再是各个区“算小账”,而是通过中心“算总账”,通过市区联手、政企合作,吸纳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介入,采用市场机制,从多渠道进行融资,一改过去以政府为主导的土地收储、改造模式,给旧改按下“加速键”。

  顶层设计为旧改保障加码

  一直以来,土地房屋征收签约率与旧改工程居民满意度挂钩。当城市治理进入新阶段,如果只用“签约率”单一指标来衡量旧改水平,无法满足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在不断提速的上海旧改工作中,一线人员把群众工作做到极致之外,在顶层设计的整体机制方面也不断寻求突破。

  去年,上海出台旧改地块收尾司法执行新机制,加快行政与司法联动,并在静安区洪南山宅地块进行试点。今年,新机制将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机制的不断突破,实现了旧改进程的再加码。以上海市黄浦区为例,2018年完成征收超过7千户,2019年突破了1.2万户,2020年突破了2万户。新年伊始,新一轮的攻坚已经开始,2021年,黄浦区将力争完成旧改2万户以上。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一般来说居民生活相对困难的区域,我们优先考虑。还要兼顾整个区域中风貌保护的难易程度,难的我们可能多花点精力先研究、想明白,再进行旧改征收。”

  上海市杨浦区还把“人民意见征集直通车”开进了旧改基地。杨浦区第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副总经理蒯斌:“以往参加听证会的居民规定必须是居住人或者产权人,现在征集会的参与居民范围就广了。”

  2021年,上海计划完成7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的改造,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发令枪已经打响。上海市旧改办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在旧改工程改善民生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留改拆’工作,进一步做好资金的统筹平衡,是下一阶段的攻坚破题所在。”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千方百计为民解忧。上海旧改正在不断提速,新的一年,旧改工程还将全力打好“攻坚战”,让更多居民早圆“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