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历史保护建筑能不能加装电梯?专家:两者不矛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年过七旬的市民陆老伯住在茂名南路122号钟和公寓,楼里九成都住着老人,但却迟迟加装不了电梯。区房管部门告诉居民,这栋楼是上海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加装电梯会破坏保护部位。

  钟和公寓位于茂名南路南昌路路口,这栋5层公寓建于20世纪30年代,楼梯曲曲折折,走上顶楼并不轻松。

  钟和公寓居民陆老伯:“绝大多数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60岁70岁的老人走上走下,真的是很辛苦的,包括我在内,原来买菜走上去走下来还是可以的,今年明显不行了,叫外卖,叫快递送了。”

  钟和公寓:历史保护建筑加装电梯为何成难题?

  陆老伯介绍,黄浦区房管局曾委托建科院进行加装电梯的可行性调查,答复是“可以加装”。于是,居民们计划在一楼停放自行车的区域安装电梯井,直通5楼,不用破开屋顶。但在征询完意见、提出立项申请后,答复却是“会破坏保护建筑、不能加装电梯”。

  陆老伯:“我们楼下的居民都很同情我们,同意签字,当时基本是100%都签字,钱怎么分摊都说好了,历保科提出(我们楼是)优秀历史建筑,他说重点(保护)部位就是我们要装电梯的部位,他说(如装电梯)扶梯扶手要拆掉。”

  2019年夏天,黄浦区房管局和瑞金二路街道派人实地察看,并召开协调会,结论是:为了保护优秀历史建筑,建议电梯装在楼外。不过,在楼外加装电梯谈何容易,地下有轨交,旁边还有违建,一年多过去了,事情一直没有进展。钟和公寓加装电梯成了老大难问题。

  上海:历史建筑分类保护 与加装电梯能否兼顾?

  黄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钟和公寓加装电梯一事,建筑保护专现场鉴定结论是,大楼内的地面和楼梯都是重点保护部位,不论如何加装电梯,都会造成破坏、影响建筑内部风貌,所以可行性不高。《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适用于优秀历史建筑,但前提是,不能违反《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

  那么,历史建筑保护与加装电梯,两者真的无法兼顾吗?

  《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

  (一) 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平面布局和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二) 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三) 建筑的主要立面、主要结构体系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四) 建筑的主要立面、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实际上,根据保护条例,优秀历史建筑根据其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以及完好程度,分为四类进行保护,建筑的内部结构和装饰不是绝对不能动,电梯也不是绝对不能装。此前,外滩的和平饭店以及外滩27号,都加装过电梯。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勋说:“外滩的和平饭店,因为它这个项目的周边的条件和它外立面保护的重点要求,所以我们的外面不能加电梯,但是我们靠着它的西边新建了一个楼,增加了电梯和游泳池,满足现代的酒店的生活需要。再比如说外滩27号,现在罗斯福公馆,它的内立面上我们就加了两个玻璃电梯,满足了功能的需要,这个也是得到国家文物局的认可的,所以加电梯这件事情,跟历史风貌保护不存在矛盾。”

  专家:历史建筑可适当加扩建 平衡民生需求和保护要求

  专家表示,在做好调研和保护的前提下,历史建筑可以做相应的加建扩建,既满足民生需求,又符合保护要求。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勋:“我觉得借这个契机值得深入研究,我们在这样重点的历史建筑中,如何增加现代的电梯,消防等服务和保护措施,确保这些老建筑更好地为现在的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