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昨天(12)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聚焦市民“米袋子”和“菜篮子”。根据《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截至2025年,上海农业绿色生产基地覆盖率将达到60%、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达到30%以上、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比重达到80%、上市销售的地产稻米品牌化比例达到50%。“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建设,市级农业种质资源综合保存中心和分中心的保存能力将达到50万份。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近年来,上海充分利用科技、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优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张国坤介绍,多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使得上海有底气制定一个高标准的新一轮行动方案: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努力,郊区农业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行动方案》提出,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应努力实现“五高”:高品质生产、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

  根据《行动方案》, 2021-2025年上海将实施绿色循环发展、科技装备提升、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品牌建设,以及产业融合增效等5大行动,并建立工作推进、财政金融保障、规划用地支撑、人才培养、监测评估五个保障机制,聚焦打造一批绿色田园先行片区,不断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和管理方式。

  [绿色生产基地覆盖率达到60%;重点打造100家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带动能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做精做优一批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重点打造1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各区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打造13个绿色田园先行片区。]

  未来五年,上海将深化农业数字化,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一批智能化菜园、果园,并建设10万亩粮食生产无人农场:

  [给它一个指令,拖拉机就自己从机库开到田里去,它就没有白天黑夜了,人是工作有强度的,刮风下雨也不行,它不存在了。你只要这个系统运转以后,你的使用效率是一目了然的,就是更合理的运用财政资金去配置好农机。]

  无论数字化程度多高,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仍然是人。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介绍,为了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上海将加大力度培育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通过构建“技能提升+学历提高+职称评定”全方位的人才的成长通道,拓宽高素质农民的发展路径;支持高素质农民进行职业经营主体技术创新研究和示范项目的立项,19年到20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的贷款累计总额106亿元;通过打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灵活就业参保的通道,将高素质农民纳入了整个的社会的保障体系。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