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线新经济”平台积极备货保障市民“菜篮子” 配送小哥“留沪过节”将获各式补贴

  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和各地都发出倡议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当地。

  为响应留在“原地”过年的号召,同时确保春节期间市民主副食品供应充足,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在线新经济”平台配送小哥将留在上海过年,在叮咚买菜,这个比例高达80%。

  “留在上海,留在工作岗位上”

  “好久没有回老家了,特别想回家。但今年过年,还得留在上海,留在我的工作岗位上。”配送小哥王李来到“在线新经济”平台“叮咚买菜”已有两年多了。他告诉劳动报记者,去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今年也不能回安徽六安老家,希望年后有机会能实现调休“错峰补过年”。

  “回老家需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返沪后还要做好隔离。一来一去,时间耽搁也不少。”王李的一天有多忙碌?平均100单,高峰时期150单,年前最高峰可以达到日配送200单。“因为疫情,‘在线新经济’变得重要了,无接触配送也变得重要了。”

  为了方便配送,王李现在租住的房子距离“叮咚买菜”的前置仓特别近,能够实现快速取货和分发。即将到来的春节,王李准备好了迎接最忙碌的时刻。

  “单位给我们准备了新年礼包,牛年新春加班费少不了,还有额外的‘开门利是’。”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可能在岗位上度过,王李倒显得很淡定。“平时也是‘做六休一’,有一天轮休。春节期间也会安排我们适当休息,当然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坚守岗位。”

  运力不够将考虑“共享员工”

  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食材最快29分钟送到家,叮咚买菜在人员方面也进行了储备,前置仓已预留了80%的人员,基本能够满足春节假期的需求,如果出现单量增长较快、需要人手补充的情况,叮咚买菜也做了一些临时人力的储备,并且将考虑实行“共享员工”。

  “我们根据大数据预测节日期间的用户量及各节庆重点品种的需求量,对商品进行了提前备货,以上海地区为例,蔬菜水果、猪牛羊肉、水产活鲜计划每天供应近千吨,同时,针对部分容易缺货的商品进行重点囤货、备货,总体需求计划较平常增30%左右,确保供量。”叮咚买菜采购副总监曹波表示。

  目前,叮咚买菜通过进一步增强供应链能力和大数据算法,建设了分布完善的分拨大仓和高效的物流配送设施,会用更大、更高频的仓储和分拨能力来满足前置仓的中转需求,减少缺货、断货的现象发生,保障产品供应。

  花式奖励稳定员工

  “我们每年都为春节留下的小哥们提供了加班补贴、额外福利、大礼包、年夜饭经费、各种奖励等,鼓励员工春节前和春节后调休,春节留在本市为民生保障奋斗。”叮咚买菜人力负责人巩洪丽告诉劳动报记者,叮咚买菜的防疫工作也没有丝毫松懈。升级前置仓消毒和测温措施,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确保供货来源合法合规,确保产品品质安全。

  “新春在岗有三倍工资,还有各种补贴。配送的客单量多、每单的补贴也多。”王李说,虽然一年到头忙不停、春节也要在岗位上度过,但企业所给予的福利薪酬还是颇为可观,“企业年后会给予我们7天的调休,相当于一个春节假期。错峰调休,有机会年后补过新春也不错。”巩洪丽说,在岗位上过年,也不能亏待员工,企业用加班补贴等花式奖励稳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