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地过年?教你“秒变”本帮大厨!

  农历辛丑新春倒计时开启,沪上年味愈发浓郁。但由于全国部分地区近日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年春节究竟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成了一道很多人要做的选择题。

  截至1月11日15时,包括上海在内的29个省市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相关的讨论热度也急速攀升,话题#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阅读量达5亿。

  那么,选择就地过年,不能和亲人团聚的人们,年夜饭又该怎么吃呢?在上海,当地餐饮业正在通过各种行动,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和保障。

  小份套餐渐成主流

  今年,上海的年夜饭市场出现新变化,各大餐饮企业考虑到顾客因疫情防控更多选择居家享用年夜饭的趋势,增加了半成品、快手菜供应的品种和数量。

  同时,在餐饮企业推出的年夜饭半成品中,主打即买即吃的轻量小套餐成为新潮流,这也为在上海就地过年的人们提供更多选择。不同于往动辄就是10人以上的菜量,今年上海某老字号专门为3-4人的小家庭“量身定制”了一款礼盒,短短半个月已售罄。

  在一些老字号推出的半成品套餐里,包含了许多具有上海特色的招牌菜,如金牌八宝鸭、清炒河虾仁、翡翠大黄鱼、秘制海鲈鱼、全家福等。为了让消费者可以轻松地在家“复原”这些菜色,一些老字号还特意拍摄了菜品制作的讲解视频,从拆袋加热到摆盘上桌,几乎涵盖了烹饪一道菜的所有步骤,顾客只需要打开相关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观看视频,在家也能“秒变”本帮大厨,享受上海风味的年夜饭大餐。

  上海的各大餐饮企业和商场也顺应新趋势,不仅提供新鲜食材、南北干货、糖果酒类等传统节日产品,还开发了一系列全国各地风味的快手菜,让在上海过年的人们可以在家享用南北风味的团圆饭。

  防疫措施毫不松懈

  年夜饭要吃好,更要吃得安全有保障。日前,上海发布《上海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对餐饮企业的店堂、员工、食材、冷链等多方面作出规定。

  在餐饮老字号集聚的上海黄浦区,区商务委已建议餐饮企业按照官方发布的防疫指南落实好相关工作,不少老字号餐饮企业表示,从菜品设计到配送均严格落实防疫主线,让更多人吃好、吃安稳。

  去年春天以来,一些老字号渐渐恢复了排队买熟食、半成品的情况。为严格落实防疫举措,不少老字号门店早就画好了一米间隔标识,消毒液、测温计等成为标配,工作人员时刻提醒顾客戴好口罩,进店出示健康码。

  临近年关,餐饮企业更加强了员工健康管理。某老字号餐饮部经理汪夏萍表示,目前员工一天测两次体温,回乡探亲需登记报备,同时根据官方政策指导,调整员工过年回家的规定。

  如何踏实安心过年?

  针对如何踏实安心过年,上海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表示,根据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多地已经发出倡议,建议大家牛年“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返乡过年,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请暂缓出行。

  朱仁义指出,尤其在公共交通、大型商场等这类人员聚集的地方,务必时刻提醒自己口罩不能摘、勤洗手,务必与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另外,他也建议,春节期间尽量不聚餐,不要暴饮暴食、过度饮酒,保持充分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是抵御病毒最好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