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车座位能否配置安全带

  本报讯 (劳动报记者 胡玉荣) 上海沪塘专线因急刹车致乘客身亡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从流出的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事故中还有另外一名男乘客直接从座椅上摔倒在地。

  有网友表示,长途客运和途经高速的公交,座位都配置了安全带,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公交车的座位上是否也应该配备安全带,进一步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公交车的座位配置安全带,并不可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其一,公交车是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交通工具,站点间的间隔比较短,每站都有人员上下,不像长途车等工具,人员流动性很弱;其二为了保障安全,公交车辆都有限速要求,安全风险相对较低;其三,公交车辆其实比一般的私家车都要“结实”,特别是保险杠和底盘,一旦遭遇车祸,抗风险能力较强。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长途车和途经高速的公交,车速比较快,而且是一人一座,安全带的配置确实大大提升了旅客乘车的安全系数。“其实,给公交车的座位配置安全带很容易,成本也不高,但是那些站着的乘客怎么办?除非公交车也一人一座,但现实情况办不到!”如果全部投运一人一座的公交车,不仅会大大降低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增加车辆所需要的庞大开支,也不是能够轻易承受的,何况还要考虑到因为增加车辆,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等因素。”该人士强调。

  记者注意到,随着上海公交新车型的陆续投运,也确实出现了配置座椅安全带的公交车辆,但仅是车尾处最后一排中间的两个座位。

  采访中,也有专家表示,保障公交车的安全运营,主要还是严格要求公交驾驶员根据操作规范、谨慎驾驶,所有人应遵守交通秩序,车辆不随意加塞、变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