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主要任务

  01

  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

  主要预期目标

  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1%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5%左右。

  02

  推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以联动畅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新平台,持续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深入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03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继续办好“五五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线上消费、体验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推动市内免税店新政落地。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提高重点区域的投资强度和密度。推动外贸企业提高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

  04

  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

  聚焦“三个成为”的战略定位,按照中央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决策部署,推动一系列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开放事项落地。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深化市场准入“一业一证”等改革。探索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放大张江科学城扩区效应,加快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加快浦东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服务贸易、商事争端解决等领域扩大开放。

  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推动总体方案明确的78项制度创新任务落实落地,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加快“东方芯港”、滴水湖金融湾、国际创新协同区等建设,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落地,着力集聚一批标志性、代表性、功能性的重大项目,加快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精心办好第四届进口博览会。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服务保障,确保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创新开展投资促进服务和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更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推进虹桥商务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