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交1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全长近43公里 途经5 个行政区

  本报讯 (劳动报记者  胡玉荣 摄影 王陆杰)“站点漂亮,列车也很魔幻!”1月23日,地铁1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一大早,张先生一家就来到了家附近的吴中路站,体验期盼已久的新线路开通。而像张先生这样选择首日前来尝鲜打卡的市民还不少。

  上海轨道交通 15 号线工程线路起自闵行区的紫竹高新区站,止于宝山区的顾村公园站,途经闵行、徐汇、长宁、普陀、宝山,共5 个行政区,连接9 座高校,3 个国家级科创园区,全长近43公里,初期运营共开通29站,均为地下车站。开通运营初期,桂林路站暂不开通。

  记者在吴中路站看到,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孩正在站厅内不停地拍照合影,小孩更是激动地跑来跑去,看到啥都稀奇。“刚才体验了地铁开放式驾驶室,感觉像自己在开列车一样,真棒!”

  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家伙显得很兴奋。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吴中路沿线,孩子的学校就在站点附近,路途较远,以前上学必须自己开车送,现在有了15号线,儿子说自己也可以独自去上学了。

  目前,15号线共设“5+1”座换乘站,分别为:与1、3号线换乘的上海南站站,与12号线换乘的桂林公园站,与13号线换乘的大渡河路站,与11号线换乘的上海西站站,与7号线换乘的顾村公园站,与2号线站外“虚拟换乘”的娄山关路站。

  线路全线常态运营时间为5:30至23:36。紫竹高新区站及顾村公园站首班车发车时间均为5:30,末班车发车时间均为22:30。运行间隔方面,15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钟;工作日平峰、双休日及节假日全时段,最小行车间隔为6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15号线桂林路站暂未开通,因此该线换乘9号线或通过9号线换乘15号线的乘客,除了通过网络其它线路绕行外,可从就近的15号线桂林公园站进行转乘。最近的9号线桂林路站4号口与15号线桂林公园站6号口相距约1.1公里,沿桂林路、宜山路步行约15分钟可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