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没有大范围疫情传播可能性,密接人员均已隔离,地铁防疫措施升级,发热门诊增至122家

  新增病例接连出现牵动着整个申城老百姓的心。1月26日下午,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截至1月25日24时,累计排查密接380人,均已隔离。上海地铁防疫措施升级,11号线昆山段已经启动入沪乘客进站验码。

  新增2例本地病例

  密接人员均已隔离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了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1月25日0-24时,本市报告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1常住黄浦区,系23日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夫妻关系)。

  病例2常住长宁区,系医院住院患者陪护家属,20日已落实闭环管理。邬惊雷表示,病例2是在肿瘤医院闭环管理人员中发现的确诊病例,家住长宁,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对其居住地和相关场所及人员进行排查、流调、采样和消杀,目前所有相关人员和环境样本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发布会上,邬惊雷表示,针对本市面临的本地疫情和境外输入防控的双重压力,上海进一步强化医疗救治力量配备。

  据他介绍,全市发热门诊增加至122家,留观床位总数达到1100余张,92家发热门诊配置专属CT,均配备核酸检测设备,强化发热哨点功能,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他表示,上海已经制定了预案,储备了后续医疗资源,在现有定点医院基础上,全市范围内已确定一批后备定点医院,储备床位8000张,成立市区医院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人才组成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队,可以随时增援定点医院。

  在应急物资储备方面,全市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做好防护用品、消毒用品、药品、检测试剂、救治设备等防控救治物资储备。

  地铁疫情防控措施升级

  11号线昆山段进站验码

  上海出现新增病例,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安全吗?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邵伟中介绍,上海地铁在原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强化各项措施,进一步精准、精细化推进安全保障工作。

  据了解,上海地铁进一步严格实施“两个必须”。所有进站人员均需规范佩戴口罩,所有进站人员必须测温。所有车站恢复隔离区设置。如遇测温高于37.3℃的乘客立即引导至隔离区进行二次测温,二次测温仍发现异常的及时通知疾控部门并配合做好后续移送转诊工作。此外,11号线昆山段已启动入沪乘客进站验码措施。

  在加强站车防疫方面,上海地铁实施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比如,乘客频繁接触的安检设备、自助售票机、闸机等每小时消毒1次,楼梯扶手、电扶梯扶手、公共卫生间门把手等及出入口、站台、站厅、公共卫生间等每4小时消毒1次。列车消毒频次按每日回库后全面消毒1次,包括车厢内拉手、立柱、扶手、车门等乘客易接触部位。公共卫生间配备洗手液供乘客清洁使用。

  在发布会上,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邵伟中表示,将加强对重点车站、区段的客流监控,尽可能降低车站和车厢乘客拥挤程度,同时限流车站排队时间均控制在5分钟以内,达到疫情防控和大客流管控“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还将关注新线开通后首个春运的客流引导等工作,备好应急预案,做好如缩线、跳站等应急措施联动处置工作。

  零星病例是正常的市民不必恐慌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表示,上海是非常安全的城市,有个别零星病例发生是正常的,市民不必过于担心更不必恐慌,更不能传谣信谣。

  “发生个别零星病例不担心,关键是有没有处置能力。”宁光表示,网格防控、主动监测、闭环管理,周密详细、切实可行、体现上海温度的精准防控策略可以迅速切断传播途径,阻断传播链,将病毒消灭在萌芽状态,保上海平安。

  “目前疫情处于完全可控状态,上海的精准防控非常到位,零星病例可能还会有,但完全没有大范围传播可能性,上海有能力迅速控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