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增租赁住房供应,完善租购并举体系的同时,上海十四五旧改喜迎开门红。虹口旧改昨天(28日)再传捷报,地处北外滩核心区域的东余杭路(二期)、余杭路旧改项目分别以99.36%和99.33%的房屋征收签约率,提前高比例生效,5000多户居民即将告别手拎马桶、弯腰爬楼的日子。

  东余杭路一带的房子大多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结构老化程度较高,居住面积狭小。居民黄阿姨说,弄堂里好多人家的厨卫设施都很简陋,拎马桶很常见,而且居民东搭西建,采光也很有问题。

  【我后面一家的老太,九十几岁了,他们家是只有门,没有窗户的,就住在这种环境。光线没有的,走进走出开灯。都是很期盼能早点走出这个蜗居。】

  去年,虹口在实行“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旧改新路的基础上,将多个小街坊集中启动、集中推进,创造了“组团打包”的虹口方案。在这次东余杭路(二期)和余杭路项目上,则采取了将9个街坊分成2大项目的“组团打包”2.0版本,让区内两个征收事务所既协作又竞争,在虹房集团、北外滩街道的增援之下,将原本27个月的工作量压缩到3个月。住在东余杭路二期项目109地块的卫阿姨说,这样的速度让许多居民都没有想到。

  【我已经拿好了,彩虹湾,看过三次了,外面第四医院,还有菜场。阿拉是11月6号启动的,1月28号,三个月也没到。女儿睡阁楼,1米74睡阁楼,高度1米2。帮我们改善生活,我女儿有一间房间了。】

  心心念念盼旧改,可一旦旧改真的来了,一些居民也会患得患失,犹豫不决。北外滩街道兆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黎说,自己一直肩负着居民沟通调解工作,没想到这次收到了一份来自海外的委托,成为了居民签约的“受托人”。

  【他是通过经办人来找到我,说他想找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帮他,把这个权利交给我们。视频我也跟他聊过,所有的过程都在律师的见证下完成,委托的手续。】

  原来,这位居民长期生活在国外,因为疫情一时回不来。他想到自己母亲生前在居民区独居时,居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就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哪怕后来母亲去了敬老院,居委干部仍很关心,于是就想到了求助居民区党组织。在王黎的帮助下,这位居民最终成功签约。

  【现在政策也是公开透明,哪怕你在澳洲、在新西兰,都能通过网络上的一些文件,去看你想了解的信息,不会有隐瞒。经办人跟他解释好整个过程,他也是认可,才产生这个委托的。我也受宠若惊,素未谋面的关系,忽然有这么大一笔合同要我作为代理人,当然我也不能辜负居民的期望。】

  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党委在旧改基地开设了标准化党群服务站,并在“党建+”的新模式下,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助力居民早日完成旧改。虹口区副区长周嵘表示,今年虹口的旧改工作将再提速。

  【区委区政府已经明确,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要完成北外滩成片二级旧里以下的改造,全年完成虹口全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的改造,涉及的量要超过一万户。】

  以上由记者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