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上海五大转型区域的宝山南大智慧城,昨天(31)在转型之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1平方公里首发地块上,主体建筑完成地下结构工程,开始“冒出地面”,签约落地项目已达86个。未来三年,宝山将聚焦重点区域,在成果转化、金融、人才、产业、服务体系等五大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谋定快动打造科创主阵地。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经过15个月的紧张建设,南大路祁连山路围起来的南大地区首发地块上,百米双子塔楼地下结构工程全部完工。南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袁园说,未来这里将是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集聚地:

  [到今年6月份就会结构封顶了,明年的6月份就可以竣工交付,到时侯产业项目就可以入驻这里面去,整体的环境会焕然一新]

  本周四,宝山发布“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南大开发公司的任务是:一年内完成7幅科研用地、1幅办公用地等的出让并启动建设,明确道路、绿化、管网建设时间节点、资金安排,三年内基本形成南大核心承载区功能性开发框架。为了用好这块“难得的大衣料子”上的每一寸土地,南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鹏丝毫不敢懈怠,巡查完施工现场,立即召开办公会,和团队沟通招商、工程建设进展:

  [张:你们现在这3块地,我印象中都是4月份同步一起推(对,这3块地进度是一样的 )所以呢,当前的任务非常艰巨,还有……(隐)]

  [张:基本上我们原来谈的一些比较好的项目在今年到了逐步落地的阶段,也会有一些新的项目在洽谈,我们希望全力以赴把南大这块建成整个宝山区产城融合、经济建设和体制突破的标杆]

  依托中国宝武、临港集团及上海大学的资源优势,宝山在南大、吴淞和环上大科技园这三大科创主阵地核心承载区分别成立一级平台公司,推进地区开发转型。区科委主任刘建中说,这些曾被堆场、烟囱、厂房、机械吊填满的老工业基地,将换上科创底色,带来转型新动能:

  [在转型过程中,我们更注重科创赋能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我们整个经济发展中的比重有大幅提升。在未来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数有30%增长,成果转化项目数也要有倍增计划,另外研发投入我们要达到5%]

  近年来,宝山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为形成产业集群、规模效应,打下了很好的”起势“基础。全球第二大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快仓,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的全球总部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公司CEO杨威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

  [未来几年,我们希望借移动机器人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也快速发展,当我们有一定平台有一定体量的时侯,我们也可以和下游的产业链一起发展。我们希望在顾村的这个机器人产业园里,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最高端的技术这里都有。]

  三年转型发展“施工图”已然制定,各街镇、园区、职能部门“比学赶超”,抢抓“热度”和“速度”,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接下来将聚焦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全链条,通过科创引领,做好上海“北转型”大文章。

  [补齐我们的创新链,打通产业链,充分发挥好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创新,第三方面就是叠加资金链,让宝山在服务“四大功能”过程中,体现自身的科创中心主阵地的价值所在]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