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路运输局、上海机场集团、铁路上海站相关负责人昨天(31)做客本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介绍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

  1月28号春运启动,在对外客运方面,春运前两天上海共计发送旅客27.87万人次,仅为2019年同期的22%,2020年同期的19.4%。市内客运方面,春运前两天全市累计客运量3241.6万乘次,为2019年同期的73.7%,2020年同期的80.5%。据铁路上海站统计,从1月14号开始到1月29号线上线下共办理退票206万张。

  有网络传言称,旅客抵达上海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需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市道路运输局客运处处长徐伟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查验核酸检测报告:

  [目前本市火车站、机场、包括长途客运,正常的常规的测温、查看健康码这些动作都在做,但是目前还没有实施核酸证明查验。铁路、民航、道路、水路客运都是已经实施100%旅客测温、100%查看“健康码”。省际道路客运已经暂停进入中高风险的运营。]

  目前两大机场和三大火车站都已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建议旅客尽可能选择无接触式服务,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进出机场和车站都必须正确佩戴好口罩。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