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解读上海房贷新政 后续重点支持中小户型 仅限于结构封顶房屋

  本报讯(劳动报记者 邵未来)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此次政策从8个方面对个人房贷进行了管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除了坚持房住不炒、落实房贷集中度政策、严管首付资金等内容外,有三个内容是过去银行监管系统提及较少的,也体现了此类领域政策调整的导向。

  一是严管贷款发放管理。此次政策明确,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验收的房屋。

  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体现了后续贷款的重要倾向,即后续房贷将重点支持一类购房需求,其需要满足户型为中小户型、建筑结构为封顶的条件。“这条规定,实际上也和贷款集中度政策有关。商业银行后续房贷投向需要有重点,对此类重点支持的领域加大发放,而其他领域的投向则会有所管控。后续相关房企也需不断研究产品开发模式,真正和此类信贷投放重点进行结合。”

  2020年底,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为各类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划定了“红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最高不超过32.5%,规模越小的银行,上限要求越低。从规定的上限和过渡期限来看,政策目的不在于短期内大幅降低房贷规模,而是从调整结构入手,实现长期内银行业信贷结构的转变。

  上海的房贷利率一直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指出,从长期来看,银行今年的房贷投放总规模有收紧预期,或将加大区域性房贷额度差异化调整,压降利率较低利润空间较小的城市房贷额度。

  二是切实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理。此次政策明确,禁止发放无用途、虚假用途、用途存疑的贷款。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防范借款人或受托支付对象通过非常规大额取现、中间人过渡资金等各类方式规避用途管理。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扩大模型监测范围,提升监测效果。对确认用途违规的行为,应及时采取实质性管控措施。

  严跃进表示,政策提出了一个概念,即“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这体现了对信贷资金流向密切监管的导向,有助于审查资金用途,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是严格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此次政策明确,严格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严格开展房产中介合作资质审核,实施业务合作准入和名单制管理,建立贷后质量监测及中介退出机制。对发现存在为购房者提供首付款支持、联合“包装公司”协助伪造贷款资质证明和收入证明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应立即终止合作,并将其列入黑名单,报送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

  严跃进指出,中介机构参与各类贷款的包装,将成为政策监管的重点内容。“实际上过去几年,中介机构参与此类造假等行为,确实造成了楼市的泡沫现象。所以积极管控中介机构也成为关键。后续对于此类提供首付贷支持、通过包装来规避限购等行为将面临各类惩罚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