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宵花市开秀!商家称鲜花盆景“一天一个价”,15元平价“长寿花”意外受追捧

  新春倒计时,花市成为沪上市民偏爱逛的市集。杜鹃、蝴蝶兰、红豆、腊梅是正当季的年宵花。劳动报记者走访沪上花鸟市场发现,因为临近春节,花市几乎“一天一个价”,部分年宵花随行就市,但15元一盆的平价“长寿花”却意外受到追捧。

  “杜鹃和茶花正当季,盆景花期长,更受市民喜爱。”2月4日,在岚灵花鸟市场,出示健康码、体温正常可以排队入场选购。商家王先生告诉劳动报记者,过年讲究喜庆,市民偏爱正红、桃红、金色等更有“中国年味儿”的盆景鲜花。“例如别名‘小桃红’的杜鹃就特别受欢迎。单盆售价在200多元至380元左右,加上花盆单卖30元一个,400元左右可以喜庆一个新年。”商家表示,被称作“五色赤丹”小盆景零售价在60元左右,还有45元一盆的红掌、水仙的盆景价格在160元一盆左右,都是新春前最旺销的花卉。

  “将红豆、黄金果、杜鹃搭配,挂上富有美好寓意的词汇,成就了一盆寓意美好的新年礼物。”商家表示,蝴蝶兰富有“幸福美满、友谊长久”之花语,零售价从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小、中、大都有分栽,也是春节前颇为旺销的盆景。“春节前花市可谓‘一天一价’,除了盆栽外,普通的玫瑰花束55元一束,郁金香也从35元至60元不等。而15元左右的平价盆景‘长寿花’,则因为有着‘福寿吉庆’的美好祝愿而意外成为新年前销售最热的单品。”

  劳动报记者注意到,有已经绽放的紫桃红色“澳梅”与腊梅花相映衬,还有单株的红豆,价格不高、但色彩鲜艳,成为新春花市里偏爱的点缀。

  除了花鸟市场的人气高涨外,沪上部分商场也开启了年宵花市。劳动报记者了解到,上海七宝万科广场自创IP活动“年宵花市”今年已举办至第五届,本届的主题为“年宵花市之牛戏冲天”。本次年宵花市以空中戏台、盛唐歌舞、非遗市集、古风体验等丰富活动内容,十大唐风主题装置,视觉色彩艳丽,还原盛唐时期的年宵节的热闹繁华。特别策划的“芙蓉戏台”凌空而建于平台二层,活动期间每周末及春节长假都有演出、互动等让顾客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文化盛宴。

  据七宝万科透露,年宵花市市集包含有花艺、剪纸、绣球灯灯非遗文化,共计45家摊位共同呈现,为打造更为沉浸式的体验,摊主及工作人员均穿着唐代服饰。活动还引入古风拍摄,为会员提供唐代服饰拍摄体验,配合精美的古风造景,吸引古风爱好者前来拍照打卡。在这个非必要不返乡的特殊新春,让大家在上海感受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