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隔离宾馆度过14天后,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首批300多名居民昨天(4日)傍晚起,陆续乘坐转运大巴陆续返回小区。“回家了,回家了”,对居民们来说,在春节前回到熟悉的家中,他们有期待更有憧憬。

  临近傍晚6点30分,第一辆载有居民的转运中巴,在河南中路昭通路路口停下,车上是两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早已等候在此的外滩街道社区志愿者,迅速帮忙把行李、物品等搬下车,然后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人坐上轮椅、护送到家。

  【现场:这两个行李,蛮重的....(实况)当心当心】

  92岁的汪阿婆和她的女儿最先下车,一起回来的还有她们的宠物“八哥”,它是一只黑色的小鸟。

  【住在宾馆里的工作人员都好热心,挺好的。大家庭,就像一家人一样,有事他们有叫必应,我从心里感谢。】

  昭通路居民区,属于典型的老城厢,由于没有独用的煤卫设施,不具备隔离条件,因此1800多名居民被分批转移到数个隔离宾馆进行集中封闭管理,在上海也是第一次,整个转移共工作持续了三天。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三分之一,像汪阿婆这样走不了、动不了的高龄老人有50多人:

  【刚去的第二天,我妈妈拉肚子了,我也没办法,我就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帮我去配药,钱也没有收。还有一次我妈妈饭吃不下,我就打电话随便问问,因为我外卖也买不来,后来他们就帮我买了,钱也不收,我很感动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同从转运大巴上回来的居民中,有陪同父母的、有带着孩子的、还有人牵着自己的宠物。对居民祁阿姨来说,14天里,她的宠物狗小白一直陪伴着她,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因为家人就是应该在一起的。

  【(阿姨,那您狗狗是一次带走的?)是的是的,这次很人性化。(这几天就一直待在一起?)对的对的。(小狗叫什么名字啊?)叫小白,这次很好的。】

  据了解,当天转运回家的居民约有300多人,考虑到天色已晚,居民家中不一定还有食物等储备,街道特地准备了糕点送给大家。

  【一些糕点,还有生活物资。(就每家每户送一点?)对的对的。】

  “回家了,回家了”! 这是记者昨晚在现场,听居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还有一周就是春节了,欢迎回家,愿大家都能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和家人们守在一起,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新年!

  【这次政府真的花了很大的力气,生活方面、有什么不舒服,不管在任何方面都很好的。(回来之后您最想做些什么?)呆在家里,好好过年,(那新年快乐)好的好的,再见再见。】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杨黎萱、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