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扫码乘公交坐地铁……一部智能手机可以走天下的数字化时代,如何防止出现阻碍老年人共享便利的数字鸿沟?本台“民生一网通”推出的《2021数字上海新风景——对话代表委员》特别节目,昨天(23)聚焦上海推出的各项助老举措。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日均接待量超过400人次。疫情防控以来,门口服务台除了帮市民查看是否带齐了办事材料,还要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市民排队时间一度较长。

  【为了打开健康码,我们还要把网络打开,还要带什么资料,很麻烦的。以前排队最起码二十几分钟(才能拿到号码。)】

  不过现在,客流高峰期门口的通行速度也很快。原来,今年一月中心迎来一位新成员,无需手机,只要刷自己的身份证,一系列流程几秒钟全部搞定。

  【阿姨拿出你的身份证,站在我们的测温区,请看好屏幕。(请测温,请通行)好了,你可以拿号来办事了。这台机器它叫防疫速通机,我们只要刷身份证,它同步进行随身码的显示和体温的监测,可以很快地让居民通行进大厅进行办事。】

  中心副主任朱晨斐说,为了方便辖区3万多户籍老年人,街道还陆续将大数据信息录入后台白名单,在这台机器面前,户籍老人今后甚至连身份证都不用刷就能进大厅办事。

  【只要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进行体温监测和随时码的显示,我们马路对面武宁片区的老年食堂也在用这个功能,结算的时候也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关联他的敬老卡进行支付。】

  助力老年人共享数字化红利,上海线下线上都在发力。65岁以上市民最近打开“一网通办”手机客户端“随申办”时,会收到弹窗询问是否要启用“长者专版”,长者专版字体更大、对比度更鲜明、排版更简洁,还能根据使用需求制作常用功能的四宫格,老年人用起来一目了然。东方社区信息苑同步更新了“一网通办”课程,在天山路街道,“帮侬一把”服务项目则安排志愿者一对一教辖区内老年人使用,腿脚不便的老人还可以向居委会申请志愿者上门教学。

  【小朋友教得蛮认真的(如果现在乘地铁您知道怎么用吗)知道了,就这个随申办长者专版里点进去,乘地铁点进去就可以了,就用手机刷一刷(比以前方便吗)方便方便。】

  “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已被纳入今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当中。市人大代表陈岩认为,企业也应该发挥社会责任并抓住银发经济的契机,携手共助老年人跟上时代步伐。 【一方面作为企业是不是有前瞻性提前布局,另一方面从城市治理、心里装着百姓这个角度,政府应该引导大型互联网服务平台尽企业的社会责任。基础的系统服务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根据基层管理人员对这个社区管理的思路、百姓的需求来做个性化的定制,这样就会变成千个场景不同的服务功能。】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