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趋势,2021年以来,上海、深圳、南京、合肥、杭州等地楼市调控升级。除了“打补丁”和“组合拳”式完善政策,深圳、上海等地把严格落实规定作为调控的重点,严查各种违规行为,从罚款、征信等方面对违规市场主体进行责任追究。

  据中原地产统计,1月份各地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月中上旬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超过28次。以上海为例,1月21号,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等8个部门联合出台调控措施,明确打击通过假离婚、法拍房竞拍等方式套取购房资格的现象。2月初,上海开始试点探索新房摇号“计分制”,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记者近期在上海走访发现,一系列调控“组合拳”逐步显效,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影响,楼市已现降温趋势。目前3个试点“计分制”楼盘中,有2个楼盘因认筹率未超过130%,未触发“计分制”认购规则。

  在唯一达到“计分制”认购标准的上海市闵行区“永康城浦上雅苑”,销售人员表示,与调控前相比,目前买房人数已大幅减少。

  “以前放款周期在四五天左右,最长两周,现在一两个月的放款周期很正常。”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房成交周期大幅拉长,也有利于楼市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