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听上海扶贫者讲述他们的故事

  2月25日傍晚,在京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的上海代表团,载誉归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其中就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艳和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傅欣,看看新闻Knews第一时间专访了他们。

  任长艳:产业扶贫中注重对人的智志双扶

  任长艳多年在新疆喀什地区致力于产业扶贫,其所创办的上海闽龙实业援疆落户已经走到了第11个年头,而工厂所在地喀什泽普县2018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任长艳办公室里有一幅特殊的挂画,那是10年前她直飞新疆喀什的001号登机牌,也就是那一天,任长艳的援疆事业拉开了帷幕。现在,对于能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荣誉,任长艳表示她感到非常的骄傲、自豪。

  任长艳说,过去十年,工厂通过充分发挥上海企业的制度、文化、管理优势,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禀赋,扶持当地企业提升创新研发,带动了当地产业不断升级迭代。

  但产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人的发展,任长艳表示,在扶贫的同时,我们更应扶智。将没有工作经验、职业技能的贫困户逐步培养成产业工人,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培养和锻炼,但却可以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动力,才能实现当地就业的可持续性。

  傅欣:教育扶贫能够为当地升级造血功能

  傅欣长期扎根教育援藏事业,曾任职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这所学校曾连续3年的高考上线率达到了100%。

  回忆起拿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的那一刻,他说,生逢盛世,既自豪又激动,但更感到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6年,傅欣带队援藏的时候,其实家里有不少实际困难,当时他的母亲、岳母都刚刚经历了重大手术不久,女儿才读小学一年级。但傅欣说,比起援藏队伍中无数的战友、无数个小家来说,他所面对的困难并不是最严重的。如果回到当初,他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傅欣表示,如今的这份荣誉,不是他的个人成就,它是整个上海强有力教研队伍的集中展示。他们希望,将上海教育的成熟经验“固化”下来,引导给当地教师,这样才能够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享教育资源,从而赋予教育脱贫更多新的内涵。

  “只有匍下身子,才能真正地让当地的教育拥有自我造血的功能。”傅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