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税收优惠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国际上自贸区的通行做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目前正加快推动实施与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相适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制度。《总体方案》明确的8项税收政策中,已有5项落地。其中,15%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正为重点产业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发展红利。请听报道。

  成立于2019年的上海工物高技术产业发展公司是一家聚焦太赫兹芯片、超算自主软件等高新技术的企业,前不久刚获得了临港新片区首批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格。这意味着企业可以从设立之日起五年内,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优惠。总经理田广说,他们从递交申请到获得认定只用了不到3个月: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尤其是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高新企业,前期的研发投入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优惠政策、任何经费返还,都对我们研发和成果展现非常重要。]

  按照我国税收制度,对一般企业征收25%的企业所得税。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但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定门槛相对较高、耗时较长,这意味着很多初创型企业并不能马上享受这项优惠。新片区这次落地的税收优惠,扩大了覆盖面。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四级调研员倪晓杰说,他们围绕新片区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四大产业,制定了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目录,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都可以进行申报。

  [我们这个重点产业目录,就是关键核心卡脖子的重点环节,这些企业本身就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它拿到这个政策以后,从设立之日起就可以享受和高新技术企业一样的政策,就可以发力。]

  目前,新片区已经公布首批37家所得税优惠资格企业名单,其中2家企业已经获得税收优惠,享受的减税金额合计达到7610万元。第二、第三批申报认定工作也在抓紧推进中。新片区管委会财政处处长乔璟文说,接下来,他们还将通过承接下放的企业公示权,实现常态化受理,帮助相关企业更快获得优惠资格。

  [我们目前正在探索常态化的申报,只要企业认为符合优惠政策,随时申报,我们及时受理,支持企业更快地享受优惠的红利。]

  以上由驻临港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