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金山铁路迎春游“黄金”季,客流恢复至疫情前近九成

金山卫站的樱花迎风绽放。  吴佳珺  图金山卫站的樱花迎风绽放。  吴佳珺  图

  随着春回大地,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上海本地春游逐渐升温,金山铁路迎来春游“黄金”季。

  3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3月份以来,金山铁路共发送旅客57.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日均发送旅客2.62万人次,客流恢复至疫情前的86.5%。

  金山铁路是上海首条市域铁路,也是长三角地区第一条快速市域铁路。该铁路用一条铁路线拉近了上海郊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让金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远郊”。

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春景。 高建文 图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春景。 高建文 图

  “金山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5趟,从早晨5:30至晚上10:30运营时间内,平均13.6分钟开行一趟。”金山卫站客运值班员殷红介绍说,“这条铁路工作日以上班通勤族为主,双休日、节假日以旅游、探亲和学生流为主,进入3月份以来客流增幅非常明显。”

  金山铁路全长56.4公里,乘坐动车组列车从上海南至金山卫站最快只需要32分钟,快速的“公交化”运行模式极大方便了沿线市民出行,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前往金山沿线游玩。

  今年1月23日,途经上海南站的地铁15号线开通运营,金山铁路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容。借助上海南站对接地铁1号线、3号线、15号线的优势,金山铁路的有效客源辐射至徐汇区、闵行区、松江区等。沿着金山铁路深入“花海古镇游”“海鲜水果农家游”等精品旅行线路,饱览更多的当地美景,成为上海市民探幽寻胜的新选择。

动车组列车从金山卫站启程。钱浩 图动车组列车从金山卫站启程。钱浩 图

  金山铁路是一条通勤线,也是一条旅游线。当地南部滨海新城、北部特色文化和中部乡村休闲等三大旅游集聚区客流,有相当一部分是金山铁路“拉”来的。距离金山卫站约2公里的金山嘴渔村和金山城市沙滩,时常举办各种大型赛事和娱乐活动,超过一半的游客是乘坐动车抵达的。

  “坐动车比地铁更快、更舒适、更方便。我和家人已经去过金山嘴老街游玩,周末再去花开海上生态园赏春、放风筝,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自己。”家住上海市宝山区的陈小姐还计划探寻车墩影视城等其他景点。